人民论坛网:让方寸庭院开出朵朵致富花

  人民论坛网   2023-06-06 19:11:11

早在我国古代,就有了发展庭院经济以富民创收的主张。管仲提出“六畜育于家,瓜瓠荤菜百果备具,国之富也。”,把庭院经济纳入治齐经济政策之中;孟子提出“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把庭院经济纳入“仁政”措施之中。今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庭院经济,让方寸庭院不仅能够成为家家户户的“避风港”,点缀村容的“风景线”,更能够成为增产增收的“聚宝盆”,切实带领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乡村产业有奔头。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确认发展项目,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态势,科学合理地开发庭院经济,促进庭院经济工作落实落地。立足村情民意,科学选择种植品种,要充分考虑到气候环境、市场环境,在村人口平均年龄以及从业分布,老年人种植的困难程度,村里的生产加工条件等多种因素,为农户规划确定种植最优选。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可以通过召开培训会、动员会等方式开展宣传,村干部要积极入户宣传,以困难人群为重点,积极下户走访,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扶持政策,讲解项目具体情况,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多方联动优服务,种植作物有劲头。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建立微信联络群,由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群里进行指导,解答农户的日常种植问题,并且安排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查看作物长势,根据作物生长情况提出下一步种植建议,定期开展种植、管理技术培训。重点帮扶困难人群,要秉持“多动员、多上门、多关怀”的理念,动员困难人群积极参与庭院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保障生活困难的群众优先享受到政策和补助。

最大限度保利益,增收致富有盼头。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种植收入问题,要想真正让政策实施得好,就要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利益,真正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使群众放心地加入到发展庭院经济的队伍中来,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补贴扶持降低村民投入,各地都出台了庭院经济扶持政策,比如,与有种植意愿的村民签订种植回收订单,不用村民投入本金,先行发放种子,种出的作物由村里统一收购,等到收获时再从收益中扣除本金,让群众投入最小,参与风险小,只要参与种植、勤于管护就能有收益,切实帮助村民增收。(李璇)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人民论坛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