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示 34个产品“新区制造”

王晗 通讯员 朱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18:47: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日前,省工信厅公示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拟认定名单。记者了解到,在198个上榜产品中,长沙共58个产品上榜,其中34个为“新区制造”,占长沙榜单的三分之二。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的企业。此次湖南湘江新区入选企业和产品多达34个。

据介绍,“单项冠军产品”的认定有着严苛的标准。认定要求企业的单项产品,要国内或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位居全国前3位且省内排名第1。同时,生产技术、工艺国内领先,智能制造水平较高,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图形处理器上榜。景嘉微成立于2006年4月,目前是国内唯一成功自主研发国产化图形处理芯片(GPU)并产业化的企业,产品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图形图像处理、计算与存储产品、小型雷达系统、无线通信系统、电磁频谱应用系统等方向,广泛应用于有高可靠性要求的航空、航天、航海、车载等专业领域。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公司创新研发行业首台光伏用干法清洗设备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带来新变革。公司重点建设TOPCon工艺路线,深度布局HJT、钙钛矿电池等多条工艺路线,并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淀积PECVD设备为太阳能电池片制造的核心工艺装备,设备在产能和工艺均匀性等关键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既可应用于现有的TOPNCON、HIT电池生产,还可拓展至半导体行业。

长沙湘计海盾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用智能显示器也名列其中。作为航天显示产品定点生产单位,湘计海盾近日助力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为其研制配套了6套液晶仪表显示器、信息指令切换控制设备,包括液晶显示器、显示屏组件、信号分配器等,组成一套完整的航天员—载人飞船仪表交互系统,作为航天员的“眼睛”,为火箭发射、飞船飞行状态监视和姿态调整,以及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等任务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产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培育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既有利于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长期专注擅长的领域,树立新区制造新形象,也有利于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和质量提升的中坚企业,突破我国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带动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还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重要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延伸阅读:

省工信厅明确,要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今后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原则上将从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推荐。据悉,今年评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优先推荐了符合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条件的企业和产品。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