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年丨张磊:为地球做“CT”,探寻地下“宝藏”

通讯员 何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18:41: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丹

张磊:“小荷”人才,中级工程师。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善高科”)研发部副经理,致力于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方法研究、仪器装备研发等工作。承担国家多个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篇,已申请专利28项,已授权专利19项;参与研发的《高精度大深度广域电磁探测系统》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湖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十一年如一日 在科研道路上不停奔跑

“简单来讲,我们所做的地球物理勘探就是给地球做‘CT’,了解它的真正面貌,探明它的矿产资源。”在继善高科的展厅里,张磊向记者介绍道,地球物理探测有地震法和电磁法两种,目前,我们采用的方法是世界著名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发明的广域电磁法。

继善高科是由何继善院士发起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从事地球物理资源勘探、应急查险抢险救援技术与智能装备的研究。主要服务于油气勘探开发、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工程地质勘察、应急救援、信息安全服务等领域。

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张磊就进入继善高科研发部,从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方法研究、装备研发等工作。

矿产资源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浅部资源的日渐枯竭,“深地探测”战略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而广域电磁法被誉为“绿色、高效、低成本”的勘探技术,是支撑“深地探测”的重要保障。

针对国家所需,继善高科组织技术攻关,在何继善院士的带领下,张磊作为研发团队骨干成员,在技术、设备开发方面发力,参与开发出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主要用于矿产和油气资源的勘探,能精准探测地下8000米的矿藏。

“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获得了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目前该探测装备已更新到第5代。”张磊告诉记者,该技术和装备已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地调局等几十家单位成功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矿产勘探行业的进步。

从大学毕业至今,张磊已在科研道路上奔跑了11年,主要参与并完成的仪器研发项目有20多项,有深部金属矿勘探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无人机低空磁测金属矿勘探技术研究、页岩气压裂三维电磁实时智能检测系统研究与应用等,涉及资源勘探、压裂监测、应急抢险、监测预警和海洋勘探等装备领域。他参与起草的《广域电磁法技术规程》已由自然资源部发布公告,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不惧挑战 为国家探寻更多地下“宝藏”

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进时,张磊回答道:“是对科研的热爱。”张磊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做一些科学小实验,会用零花钱买简易的材料,制作LED流水灯。大学时,他选择了喜欢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想以后从事仪器研发工作,因此大二时就进入学校创新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不断“修炼内功”。

工作以后,张磊经常参加行业内的交流学习活动,带着研发的仪器设备到项目上进行应用测试,在测试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科学研究中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正是令人着迷的地方。”张磊说。而他对科研的热爱也影响着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

2018年3月,张磊参与JSYJ-1油气压裂电磁三维实时智能监测系统项目,两个月之内要完成项目设备研发、生产和验收工作。张磊坦言:“时间太紧了,除了研发的难度,最大的问题是元器件和产品配件的供货周期。”

为此,张磊带领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把任务细分到每一天每一小时,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解决实际问题。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按时按要求完成了此项研发任务。张磊认为,“任何时候都应不惧挑战,当你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一定会有所收获。”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张磊表示,要把个人和团队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接下来,他和团队将围绕着深地、深海和深空三个方向进行多方法的探测和研究,让勘探设备探得更深、更精、更准。

“我们希望通过引领地球物理探测装备快速发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为国家寻找到更多地下‘宝藏’,为保障国家的资源和能源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张磊说。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