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有画说”漫画公益行动入选“2023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15:12:31

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通讯员 舒丽娟 陶佳)6月5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2023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生态环保有画说”漫画公益行动入选“2023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参与人数达92.8万人次

“2016年环保四联漫画创作征集活动引进湖南,从⻓沙开始推广普及,截止2022年已连续在湘举办6年。”项目负责人蔡睿介绍,环保四联漫画于2013年起源于中国大连,项目每年动员⻘少年儿童围绕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进行漫画创作,通过少年儿童的创意环保故事,表达心中的绿色梦想,用他们稚嫩的笔触和环保小故事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截止2022年,湖南累积参赛选手达到92.8万人次,参与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超5000家。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新闻推文阅读点击量超过1000w,相关百度话题阅读量超过179000个。

“随着艺术形态的多样性发展,第九届四联漫画首次尝试启用了一条新赛道——‘有声漫画’,通过挖掘和探索漫画艺术的更多可能性,让漫画‘声动’起来。”蔡睿介绍,2022年,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环保四联漫画创作征集活动是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主办。发动了⻓沙、株洲、湘潭常德等省内共9个城市积极参与,是活动举办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作品水准最高的一届。本届参赛16.9W中小学生,1028所学校/单位/机构参与,影响力覆盖省内1000W亲子家庭。

湖南推选作品获全球总冠军

△第九届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全球全球总冠军作品:《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2年,我们推选的《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品,获得了全球总冠,这是近几年来湖南赛区选手首次在全球赛区中夺冠!”。蔡睿介绍,第九届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全球总决赛在全球共征集作品45万幅,其中,湖南赛区精选了103幅作品参与全球总评选。经过激烈⻆逐,来自⻓沙赛区的湖南师大附中雨花学校赵梓竣同学,创作的《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获得了全球总冠军,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第九届四联漫画校园行——走进仰天湖小学。

2023年3月6日-12日,湖南省第九届环保四联漫画优秀作品公益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美庐美术馆举行,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前来观展。

据了解,该项目以环保四联漫画创作征集活动为主线,持续开展漫画“环保四联漫画校园行”、“你好呀,大自然”环保公益展等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深刻解析活动主题含义、了解环保漫画创作技巧、传播环保公益理念。同时,让环保漫画拥抱乡村振兴,项目组先后在新化县龙湾村、簪溪村、武塘村等地,带领当地青少年体会漫画的魅力,通过漫画课堂、漫画比赛、新乡村故事会、“为乡村画绿”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在孩子们能够在心里种下一颗环保种子,用他们稚嫩的笔触和环保小故事唤醒社会公众对自然的热爱。”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负责人表示,入选“2023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为契机,持续关注青少年儿童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工作,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湖南。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