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只在谈笑间 ——记湖北湘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12:46:08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在民营企业转型、同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如何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如何嵌入时代发展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宜昌市湖南商会的胡国庆,用自己的智慧和远见,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

幽默搞笑的“朱吕老师”

和胡国庆见面不到十五分钟,大家就被他的“喜感”感染了。

即使是深刻而严肃的话题,胡国庆也能用生动的语句直击人心,甚至张口就是段子。有人评价,与他对谈,就像听了一场《奇葩说》。

“我曾经是一个讲师,专为企业家讲管理学。”工作中的胡国庆很认真,忆起创业经历,他瞬间像换了一个人。

“我1972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花石镇 ,老家最有名的是湘莲和豆腐……”说起家乡,胡国庆满眼温柔。

胡国庆祖上是当地有名的中医世家,但从他父亲这一辈始,中医的传承中断了。儿时的胡国庆穿梭在家乡的十八罗汉山之间,格外聪颖,尤其能言擅辩,出口成章。

1994年,胡国庆从湘潭大学经贸系毕业。那时,他有机会进入机关单位、国企工作,过上更安稳的生活。但这个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有一股犟劲,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成功并非一躇而就,胡国庆一开始也曾碰得头破血流。

一腔热血的胡国庆一路南下,胡国庆在广东开始了创业之路。“曾有一次创业经历,虽然结果是失败,但其中的教育意义可谓是终生受益。”胡国庆若有所思地说。

原来,有个马来西亚的水果批发侨商找到胡国庆,邀请他做中国大陆的柑桔代理,每个月的销售额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国内柑桔货源充足,我原本信心十足。但因为对流程的不熟悉加之错信了一位合作伙伴,没有对收购的产品进行严格质检,运到马来西亚后,被客户检查出30%的柑桔不合格。”胡国庆说。

商场无法试错。从此以后,胡国庆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商之大者,信也。

“胡说八道”后小试牛刀

遭遇滑铁卢的日子,胡国庆没有沉沦。他来到一家图书馆,潜心研究起了企业管理。作为经贸专业的高材生,他一直希望有自己的企业管理理论。一次,他在《经济学家》杂志上看到著名经济学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余绪缨教授的一篇文章——《柔性管理的发展及其思想文化渊源》,眼前顿时一亮。

余绪缨 教授在文章中说,刚性管理强调“以规章制度为本”,是一种机械的、非人性化的管理。余教授提出了“以人为本” 这一柔性管理命题。

胡国庆将文章看完后,如醍醐灌顶。

他一方面认真学习理论,一方面深入企业进行调研。那段时间,只要有余绪缨 教授的讲座,不管在哪,他都会跑去学习。抓住一个机会,他和余绪缨 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余教授见胡国庆有理想且口才极佳,极力鼓励其从事企业管理咨询。

1999年初,胡国庆顺利考取了企业管理咨询师资格证,并入职上海启航教育集团成为一名讲师,专讲“企业柔性管理”理论。他的讲座有理有据,妙语连珠,常引得台下掌声不断。这年下半年,胡国庆还应邀走上了上海交大的讲坛。

不久,胡国庆又获得了AQA(英国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高级讲师资格证书,他的主题讲座一时风靡上海。

随后,胡国庆告别讲台,受聘为肇庆市大正铝业常务副总经理。“之所以选择到企业任高管,是想把自己的理论进行实践。有同行曾讥讽我的观点是胡说八道,我就想证明给他们看。”胡国庆说。

上任前,大正铝业因为经营管理不善亏损达6000多万元。“去赚钱的企业没什么意义,我要做的是如何帮企业扭亏为盈。”胡国庆说。

扭亏为盈有那么容易吗?但是否定的。

“通过现场走访和反复研究,我发现,大正铝业的生产线虽有600多人但产能不高,我首先通过精益生产管理技术精减到100人,随后运用柔性管理,给每个管理人员以充分的发挥空间。”

10个月之后,奇迹出现了:企业盈利1.5个亿。

2010年底,胡国庆辞去了大正铝业的的职务。企业极力挽留,他却淡然地说:“大正铝业已经可以正常运转了,我的使命完成了。”

2011年,湖北交投四优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德找到胡国庆,力邀其加入。原来,这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宜昌科技公司,一个大型项目停滞不前,一直无法落地。“你们这个项目管理环节有问题 。”研究了公司所有材料后,胡国庆给他们下了诊断书。

受聘为公司总经理后,胡国庆马上进入了角色。他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开会,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岗位职责、推行绩效管理、运用早会夕会,充分发挥民主、科学精神,要求大家找出各自岗位的管理缺陷。他很快就制定出大刀阔斧的管理改革方案。改革很快见效。2012年初,经有关部门验收,项目顺利通过评定正式落成。

“如果没有您的点石成金,项目搁浅,公司的前景可想而知。”董事长拉着他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一次,使命完成,胡国庆又选择了离开,奔赴下一个未知的旅程。

轻装上阵笑傲江湖

2013年,胡国庆开始了在宜昌的创业生涯。

他创办了宜昌康庆商贸公司,主营五金、电器等品牌产品。他要将自己的柔性管理理念,用于实践。

根据公司特点,他设计了无门店经营管理模式。第一年,胡国庆的公司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

2017年,胡国庆创办湖北湘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慧城市、智能公安等新基建工程。同时,他釆取“一站式”新零售服务方式经营五金电器、轴承、阀门等名品,市场不局限宜昌,还拓展到大悟、荊州、荊门、恩施甚至湖南石门县、郴州市、广西横县、四川巴中等地。

“‘一站式’模式是什么?对客户而言,你只要提供一个采购单,所有的问题我都帮你解决好,不必再找第二家。是现代营销的新概念。”

事实上,再先进的经营模式都需要正确的经营理念来支撑。胡国庆说其了一个经营中的小故事。

201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天正下着小雨加雪。有个客户打来紧急电话表示要购买几个特殊的机械密封。当时公司员工已下班,胡国庆到仓库查了,没有库存,就回复客户说,新货要几天后才能到。但客户央求说,请想办法抢在明天上班前送到,否则开不了机,一天最少损失10万元以上。

急客户之所急。胡国庆马上打电话把全市所有做机械密封的同行找了个遍,却一无所获。最后,从一个同行处得知,武汉东西湖五金大市场的一个店里可能有货,并告诉了了武汉店主的电话。他打电话询问,还真有货,但当时已是晚上10点,无法发货,而且店主也下班回家了。经反复协商,店主说,只要他能当晚赶到武汉,他就回店里取货。胡国庆二话不说,自己驾乘,终于在凌晨3点赶到武汉,拿到货接着往回赶,早上8点终于将货送到客户手中。

“后来有员工问我,几十块钱的生意整晚不睡觉驱车来回近千公里值得吗?我认为,值得。”

正是凭着这种理念,2022年,他的公司产值突破5000万元。

疫情期间,为生活、为工作,大家都面临不小的压力。风雨中,总要有人挺身而出,胡国庆站了出来,挤出时间和精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1年,胡国庆个人一次性捐赠价值超100万元的药品和口罩等物资。“我和商会会员企业一起,奔赴湖北各地捐款、捐物,充当抗疫义工,为湖北奉献湖南力量。”胡国庆回忆道。

从讲师到创业,从上海到广东再到宜昌,胡国庆一直怀着梦想,微笑应对每一次挑战。正如宜昌市湖南商会会长卢玉智对他的评价,“当别人苦逼创业的时候,他一直在笑。我们商会的每一次活动,只要他到场 ,必是欢笑满堂 。他把笑与快乐传递给我们,成为一种独特的企业能量……”

从讲台上的酣畅淋漓,再到商海的博弈,胡国庆也不知道,前路究竟还有几分坎坷几多惊喜在等着他?但他认为,人这一生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蒲公英一生都在享受飘落的过程,一旦落地,便努力生根,长出叶开出花来。(文/周光曙)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