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早湖村:实施占补平衡 绘就梯田丰景

    2023-06-06 11:11:51

2022年底沅陵二酉苗族乡早湖村“占补平衡”项目落实耕种场景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唐方波 向德顺 瞿云)早湖村位于沅陵县西部,隶属于二酉苗族乡,该村地势较为平坦。上世纪 90年代初,该村大力发展板栗、油茶等经济林,盛产期一定程度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但随着树龄老化,产量下降,经济效益减少,大片果园无人管护更新,长期处于荒芜状态。近年来,沅陵县引进社会资本实施土地开发,既解决了项目资金和新增耕地耕种难题,又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

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2021年,沅陵县引进3家社会投资方,按照“投资方出资,政府出后备资源”的模式实施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所得收益由双方五五分成。项目完成后,全县新增梯田9.69公顷、旱地8.90公顷,既解决了资金难题,又为全县提供了建设用地指标,而多余指标交易收益也为投资方与沅陵县政府带来可观收益,互惠双赢。

集中连片开发,破解质量难题。为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规模化经营,项目实施中把好了三道关卡:严把选址关。严格遵守地类、坡度、土壤等规定,确保新增耕地入库形成指标。严把集中连片关。单个地块要求在10亩以上,既便于施工,降低开发成本,也便于后期机械化作业,降低耕种及管护成本。严把质量关。施工、验收过程中从土壤厚度、田埂、边坡、沟渠、机耕道等关键方面从严要求。

开展社企合作,破解耕种难题。投资方将新开耕地经营权转交给村农业合作社,除耕种收益归村合作社外,每年还按250元/亩标准给予补助。村农业合作社又与沅陵酒业合作,将新增耕地作为沅陵酒业的高粱基地,由酒厂免费提供种子、复合肥和技术指导,收割后实行保底回收。既能确保酒厂高粱种子质量,又减少了双方投入成本,同时保底回收合作也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实现了社企“双赢”。



责编:陈诗雅

一审:余珊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