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中国新闻网   2023-06-06 10:03:46

▲求同存艺——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启动。 付敬懿 摄

求同存艺——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书画艺术)交流活动5日在湖南长沙圆点美术馆启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明彪,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智夫,副主任潘杰波,二级巡视员杨金定,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等领导,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共两百余人参加。随后,艺术家将前往张家界进行艺术写生、参观省美术馆、进行笔会交流,感受湖南山川隽秀之美、湖湘文化的历史与传承,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湖南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湘台历史渊源深厚,自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笔台商投资开始至今,湘台交流交往已涵盖经济文化、科教体育、新闻传媒等领域。本次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以艺术交流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岸文化艺术界深入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求同存艺——海峡两岸艺术家画展”展出百余幅两岸艺术家画作。 付敬懿 摄

曾智夫表示,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台湾艺术家来湘寻幽探迹,寻找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与湖南艺术家一道把湘台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不断引向深入。希望两岸艺术家以艺术反映时代、观照时代、引领时代,讲好两岸同根同源的故事,融合发展的故事,命运与共的故事。

圆点美术馆负责人李天明表示,中华文化根脉扎实、积淀醇厚,是中华民族的根源与灵魂,此次交流活动以“求同存艺”命名,其归旨和意义就是要以艺术搭建起两岸心与心交流的桥梁,并呼吁两岸艺术家共同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海峡两岸艺术家画展上,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 付敬懿 摄

台湾艺术家谢梦龙表示,以“求同存艺”为名是对活动的最佳诠释,因为艺术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差异和独特性,艺术不能隔绝,所以交流就变成很重要的事情。每一个艺术家都充满个性,只为共同寻求中华文化艺术的“美”,希望两岸可以持续交流,也热情邀请湖南艺术家们有机会到台湾来进行创作展览。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求同存艺——海峡两岸艺术家画展”开幕式,共展出百余幅两岸艺术家画作,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们通过艺术的笔触、温润的情感热情讴歌赞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本次画展将打造网上展馆,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能够观看展览。

海峡两岸艺术家画展上,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 付敬懿 摄

据悉,活动主办方将组织湘台两地艺术家前往张家界进行艺术写生、参观省美术馆、进行笔会交流,通过丰富多样的艺术交流形式带领台湾同胞感受湖南山川隽秀之美、湖湘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进一步增进湘台两地文化交流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