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办发布高考专题预警!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6-06 08:55:08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6月5日
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高考专题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提醒做好高考期间安全防范


高考期间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部门和国网湖南电力减灾中心预报, 7日至9日(高考期间)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6月6日
湘北多云,其他地区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湘南22~24℃,其他地区19~21℃。




6月7日(高考)

湘北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 湘西州中南部、怀化北部、常德中部、益阳北部、岳阳、长沙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单点暴雨 ;最高气温28~30℃;最低气温21~23℃(见图1)。





6月8日(高考)

湘中、湘南部分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单点暴雨,湘北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21~23℃(见图2)。





6月9日(高考)

湘南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湘南30~32℃,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23~25℃。


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高考期间7日晚湘北、8日湘中及以南较强降雨、局地暴雨存在诱发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风险,易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8日下午雷电天气可能对英语考试有影响,9日湘北地区气温偏高,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工作建议
(一)做好监测预警。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天气、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监测预警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公众号提醒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醒,特别是及时对家长和考生进行安全提醒,谨防意外发生。
(二)做好重点保障。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高考,加强送考车辆安全监管,加强考点周边秩序管控,防范高考期间交通事故等影响高考的事件发生;加大对考点电力线路和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防雷电准备;湘北地区落实好防暑降温有关措施。
(三)做好情况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预案和队伍准备,加强信息调度,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指挥调度,高效有序处置。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