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赋能湖南开放发展,省委外事办大兴调查研究聚焦问题需求开方施策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22:15:5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希望湖南巨门生物尽快安排技术团队与乌方技术团队开展项目落地技术工作的推进。”今年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湖南巨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治理盐碱地“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利用盐碱地。

巨门生物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携手,离不开省委外事办的牵线搭桥。今年以来,省委外事办充分发挥外事资源特色,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和指导,并向外交部大力推荐,最终促成这一合作共赢项目。

这也是省委外事办助推湘企拓展海外市场,赋能湖南开放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委外事办高站位加强组织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影响我省外事港澳工作中焦点、难点、堵点,7名办领导每人带头开展1个课题调研,从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推动湖南高质量开放发展、加快湖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7个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制约全省外事港澳事业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机制性问题。

与此同时,省委外事办通过开展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有效问诊。截至目前,省委外事办赴33家基层单位、企业开展调研,发现问题57个,解决问题16个。

调研中,省委外事办调研组发现部分相关单位、市州、企业、高校等存在对外交流中政策不熟悉、资源不丰富、渠道不畅通、出国签证办理难、因公出访报批任务紧等问题和需求。

“发挥资源渠道优势和职能职责特色,聚焦问题需求开方施策。”省委外事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对此,围绕地方外事工作机制创新、增进友城交往等事项,省委外事办积极向中央部委寻求指导,争取支持。围绕服务湖南外经外贸发展,省委外事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外事外经外贸联动发展,保障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2023年“港洽周”、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等我省重大涉外涉港澳活动顺利筹备、圆满开展。

“我们利用外事资源为企业排忧解难。”省委外事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因公赴欧签证难的问题,省委外事办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沟通合作,并赴英国、意大利、瑞士、葡萄牙、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馆逐一沟通对接,建立4项签证申办对接机制,助力畅通我省人员因公赴欧通道。同时,还积极为企业海外投资“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如为三一集团赴多米尼加投资总额约为1.3亿美金的风电项目做好铺垫,服务拓展海外市场。为中伟股份开拓韩国、印尼市场提供政策指导。

“外事+”,赋能湖南开放发展,为高水平“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样不可或缺。今年4月以来,省委外事办面向省直单位、市州、企业、高校,开展分行业分批次因公出国政策培训和宣讲,推动我省人员“走出去”。同时,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海关等有紧急因公出访任务的单位、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如期出访,保障湖南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提升我省开放发展质量和成效。

省委外事办主任徐正宪表示,下一步,省委外事办将当好全省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当好外向型企业的“店小二”,当好群众涉外需求的“服务员”,以外事部门主题教育成果为我省高质量开放发展聚势赋能、担当作为。

责编:黄晗

一审:黄晗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