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四个坚持”推动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18:4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薛冬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顺应时代变迁、观循世界大势、追寻发展之道,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开创性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 绿色化工高新区 我省 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面对新发展阶段新使命新要求,更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统领,全面客观总结梳理谋定后动, 以建设湖南现代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 开启 高质量 发展新篇章。

一、 坚持党的领导、铸就政治忠诚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发展与运用,也是推动 高质量 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根本性遵循。 推动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 发展, 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原则和整体要求,准确把握 化工产业园发展 的总体方针和政策取向 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好打赢“发展六仗”。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扛牢经济发展首要任务,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全力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好石化产业链延伸配套,加快“油头化尾”全产业链成型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石化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突破一批“卡脖子”“掉链子”关键难题,转化一批高科技成果,推动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深入推进产业园区机制体制改革,完成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抓好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送解优”服务,建设公平有序投资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狙击仗。 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园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源头把关,构建预防机制。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牢记“守护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整治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推动石化产业绿色示范转型升级发展。

、坚持系统 思维 增强全局观念 建设湖南现代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 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既要 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 又要 加强各项 方针政策的 关联性、系统性 可行性研究 既要 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又要统筹考虑到 体制机制、 规划设计 制度规则建立、运行管控管理 资源 集约高效 利用等各方面因素, 必须因时应势、系统谋划、顺势而为、谋定而动、攻坚克难,始终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创造性 开展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不仅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也提供了重要方法和可行路径。 通过抓好在全党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绿色化工高新区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要坚持事不避难、善于作为、敢于担当,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攻关带动全局发展,以试点破冰形成创新突破,推动 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 发展步入佳境。特别是 国际形势复杂变幻,我们也要掌握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 来看待高质量发展道路 ,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分析问题,把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解决问题,因时应势作决策、定政策、出对策,化危为机求突破、育新机、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赢得主动权。

三、坚持服务大局、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具体到绿色化工高新区,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实硬举措、下足狠功夫。要努力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深入强化干部联点企业帮扶制度,实地走访各类企业,大力宣传各级惠企方针政策,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深化推进落实“放管服”“送解优”行动,切实保障己内酰胺、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企业一叫,随时赶到,企业不叫,坚决不扰”;树立“企业至上”理念,把“清廉建设”落实到与企业打交道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承诺中,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畅通各类信访诉求表达渠道,搭建与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优化信访事项处理规则流程,健全多元化、立体式信访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民营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四、坚持创新引领、转变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 绿色化工高新区实现建设现代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的目标, 内容丰富、过程复杂、头绪万千,而归结起来总的指导原则,就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创新 发展理念落实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 需要清醒地看到,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些制约 高质量 发展 的因素如:体制机制不健全、要素保障不到位、基础配套有欠缺等系列问题,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激发内在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切实发挥班子领导核心的凝聚力作用,把各单位、各企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团结奋斗精神融入到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中。要淬炼过硬责任担当,激励干部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创新,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团队,把干事创业精神融入到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中。要培育优秀人才队伍,切实发挥先进技术人员的作用,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石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创新能力,把自主创新精神融入到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中。在具体落实过程中, 越是面对复杂的 情况 ,越是面对艰巨 任务, 越需要保持贯彻 创新 发展理念的战略定力 真正在思想上扎下根、在行动上落下去、在成效上看得见,通过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通过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绿色发展优化完善提升生产方式,不断推动 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 我们 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锚定聚焦 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 发展的使命责任和目标任务,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 奋力推动绿色化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谱写 湖南现代石化建设 新的 篇章

(省委党校第6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常委、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薛冬武  2023年5月14日)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熊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