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宣讲 | 湖南开放大学:将自然融入教育,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新生态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17:45:45

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张红红)近日,在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湖南开放大学联合主办的六五环境日“中华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活动上,湖南开放大学朱新洲以《将自然融入教育,让教育自然发生,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新生态》为题作主题演讲。

朱新洲介绍了湖南开放大学近年来积极探索自然教育,通过终身教育“在线平台”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在“将自然融入教育,让教育自然发生”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对此朱新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主动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开辟将自然融入教育的新路径,鼓励、引导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城市公园、科普场馆、博物馆、动物园等积极融入终身教育资源,推进自然教育资源的整合、开放、共享;二是要紧紧贴近群众需求,探索教育与自然相融合的新模式,立足所在区域的生态实际,开展走进自然的亲子教育、大中学生的劳动教育、康养游学的老年教育,满足市民多元化学习需求;三是要推动自然融入教育,让教育自然发生,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学习理念,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自然教育融合点,积极开展以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新生态。

此次演讲引起与会现场300多名听众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自然融入教育,让教育自然发生,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新生态,将成为未来学习和教育的新趋势,也将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