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战备资源 服务百姓生活

  中国国防报   2023-06-05 15:52:31

5月24日,随着新泵房的投入使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万寿亭公寓的32户居民告别了旧水箱,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据了解,公寓防空地下室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万寿亭公寓属于老旧小区,供水系统采用上行下给方式,高位水池与消防合用,水质条件不尽如人意。小区多次将二次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提上议事日程,但一个瓶颈问题始终难以突破: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有限,水箱、水泵、电机等供水系统设备无处安放。

“摸排中,公寓防空地下室让我们看到一线希望。”天水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夏大双谈道,防空地下室属于战备设施,能不能放置供水系统设备,大家心里没有底。

“人民防空为人民。”市、区两级国防动员办公室态度鲜明: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理应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但也有人表示担心:供水系统设备放置进来,会不会影响到防空地下室的防护功能?

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对防空地下室放置二次供水系统设备进行专业化设计,施工过程中无需在防空地下室新开孔洞,不影响其战备效能。同时,水泵房与配电间采用干湿分离的办法,保证防空地下室用电安全;房间隔板采用防噪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噪音污染。

3月20日,万寿亭公寓二次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国动办、城建等部门支持下,泵房建设、管道施工、线路引接、水表更换等工作环环相扣、如期推进,60多天后顺利供水,受到居民好评。

“新设置的二次供水水箱位于战时水箱位置,战时掩蔽人员可直接使用。”拱墅区国动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项目为实施防空地下室平战转换创造了有利条件,属于一举两得的好事。

好事就要多办。市国动办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对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系统改造遭遇空间受限情况进行排查,决定推广拱墅区万寿亭公寓模式,在西湖区、桐庐县多个小区,将二次供水系统设备合理放置到防空地下室,“唤醒”战备资源,服务百姓生活。(刘鹏 林川 李晓悦)

短  评

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前不久,上海市奉贤区南桥中学改造项目增加人防工程面积、破解学生家长停车难题的做法见诸报端。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万寿亭公寓在防空地下室安装二次供水系统设备的做法受到欢迎。两则新闻故事带来一条启示:充分发挥“地下空间”的平战结合功能,将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以往,一些地方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方法不多、效果有限,但这不是木已成舟、无法改进。近年来,多地围绕城市更新行动开始审视自身建设、拟定改造方案,背景是城市更新行动已经写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这意味着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获得新的契机。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人防工程管理部门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把住规划审批关口,推动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更新行动同步筹划、一并展开、一起验收,切实将“地下空间”平战结合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长久保持下去。(覃源漫)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