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秸秆资源化利用助力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君山区政协开展农业生态环境改善专题协商调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15:22: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肖英女 )6 2 日,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傅大斌在广兴洲镇开展农业生态环境改善专题协商调研,农业界部分委员参加。

   近年来,君山区在保护生态环境,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探索标本兼治的绿色发展之路。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君山林达秸秆产销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钟锡波提出《大力推进秸杆资源化利用的建议》提案,他在大会讨论发言时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把推动秸杆资源化利用作为企业发展的优先选项,在扩充秸秆回收利用产能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也希望能得到政策支持,努力为君山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履行好委员职责。

   钟锡波提到,他所在是农业界别政协委员在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焚烧现象仍然难以禁绝,田间地头有不少废弃的秸秆得不到及时处理,秸秆综合利用率也不高,资源化利用作业链条还不完善,产业化道路任重道远。钟锡波介绍“我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尽管合作社建成投用的时间不长,但运营良好,老百姓很支持,也有效减轻了周边村组基层干部秸秆禁烧‘屡禁不绝、屡禁不止’的苦恼,秸秆回收后,通过粉碎成颗粒,再销往君山产业开发区集中供热点做燃料,销售价格在320---500/ 吨左右,利润足可以支这整个产业良性发展,秸杆资源化利用的优势初步显现”。

   参加调研的农业界政协委员也纷纷建言,要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杜绝焚烧现象,减轻环境压力,政府要出台扶持政策,比如对购买新型履带式稻草捡拾打包机的农户,除享受国家购置补贴外,区级财政再给予累加补贴。在实行禁烧精细化管控的同时,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大力扶持有能力、有技术、有情怀的企业投入秸杆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充分利用媒体、广播、宣传车等方式,营造禁烧秸秆和资源化利用的强大声势,并将秸秆的用途、出处广而告之。

   傅大斌表示,秸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是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农村地区开展生态保护,决战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主管部门、镇办和村组要根据我区耕地广袤、农作物秸杆产生量大等实际情况,在秸杆处理上堵疏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适当借鉴和推广周边县市区秸秆资源化利用经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大力推动我区秸秆利用,促进露天焚烧行为大幅减少,直至杜绝。希望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围绕农业领域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继续关注秸杆综合利用的技术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探索实践,创造君山经验,为促进君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