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扰民违法驾驶人注意:因非法改装被查,不能享受免上线检测优惠政策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13:5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杨哲)5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4月20日以来,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 130余场次,共查处机动车非法改装噪音扰民交通违法 546起。对于噪声扰民的违法驾驶人,除依法处罚外,一律传唤问话、一律开展溯源调查。长沙交警特别提醒,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将无法享受机动车车检新政。

  为了提升专项整治工作质效,长沙交警下了大功夫。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封控中队中队长袁浩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长沙交警共摸排大排量机动车10419台、近3年以来有过噪声扰民违法人员2678人。每一位违法人员不仅现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还签订了拒绝噪声扰民承诺书。

  长沙交警通过违法车辆溯源调查,深挖非法改装门店违法线索,为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做好准备工作,推进实现全链条闭环打击。“目前我们已发现涉嫌非法改装门店11家,全部完成调查取证,下一步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袁浩说。

  在查处方面,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1点,长沙交警采取定点整治和流动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治行动,严查摩托车、小汽车非法改拼装“噪音扰民”行为。

  长沙交警还通过“122”报警电话、微信公众号和媒体举报平台向市民征集违法线索,对于举报线索逐一登记筛查,开展精准查缉。目前已根据举报查获违法车辆25台。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陈巍介绍,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将无法享受机动车车检新政。

  根据公安部《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通知,推出进一步放宽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的便利措施,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但是,《意见》也规定:车辆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的周期进行车辆上线检验。

  也就是说,车辆只要有过一次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记录,在整个使用周期都不能享受免上线检测优惠政策。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