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路口镇: 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彰显“群英”风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11:46: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李林琛)“这次更换维修的污水管道终于解决了我们日常的生活问题,再也不用被污水管道堵塞的问题困扰了!”云溪区路口镇居民纷纷对集镇上的污水管网整改工作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路口镇党委政府灵活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听民声、汇民意、摸实情、寻良方,汇聚群众智慧力量,建立高效的协同作战联动机制,通过“‘群英’预警、乡镇报到、部门整改” 三步走,捋顺管理处置流程,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下协商民主的治理优势,以污水管网整改这样的小切口持续推动集镇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群英”预警助排查。 路口镇结合“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创新性地通过遍布集镇的28位“群英”形成污水管网堵塞“预警网”,充分发挥“群英”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和代表性,通过动态信息报送发现管网堵塞情况第一时间通知路口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有效避免街道污水管网堵塞给居民带来持续性困扰,也方便准确高效地解决堵塞问题,防止污水倒灌现象的出现。

政府报到快跟进。 在收到“群英”预警之后,路口镇镇长随即组织城乡建设事务中心、路口村、保洁公司等相关单位到现场进行办公,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分析,终于找到问题根源,并拿出解决方案。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好领导,常下来走走看看,为基层百姓多办实事。”沿街居民李先生表示,排水不通事情虽小,却给居民带来大烦恼,打通的是堵塞,纾解的是民心。

部门整改见实效。 在初步制定整改方案之后,路口镇城乡建设事务中心积极组织施工队伍进驻现场,工作人员深入施工一线,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坚守在施工第一线,及时组织协调各项工作,督促施工队伍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今年以来,已疏通堵塞管道6处,重新铺设管道100余米,得到了沿街居民的高度肯定。

“有污水管网做‘里子’,美丽乡镇才有‘面子’,路口镇将以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为抓手,把改善人居环境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探索‘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在强化公共事务和基层治理的实际运用,真正让集镇居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路口镇党委书记表示。通过“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增强了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熊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