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暨学术论坛

    2023-06-05 09:17:12

2023年6月3日,“空间的多义性—2023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暨学术论坛与往届金奖作品巡回展览”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由清华大学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至今已举办8届,累计参赛高校达到530余所,累计参赛学生54000人次以上,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设计教育交流盛会之一。本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由学院环境设计系具体组织,邀请到了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建教授、湖南大学魏春雨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少波教授、清华大学李德庚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周子书教授等嘉宾。到场的有来自天津、东北、湖北等5所省外高校、25所省内本科院校、10所职业院校,共计40所院校的160多位教师,还有来自知名企业的设计师,来自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共计400余人。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易奕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组委会副主任方晓风教授以在线方式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年奖的审核流程及审核的严肃性,对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院环境设计系荣获第七届学年奖的金奖表示了褒奖,并对学院高水平承办此次论坛表示了感谢。

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秘书长李明介绍了学年奖的创办历程、近年来发展状况、本届评奖的主要流程及日程安排,并介绍了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四大领域的评委专家团队。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嘉宾、设计师、广大师生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和展览圆满成功。

接下来,各位嘉宾为大家呈上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教授做了题为《景观的观察与观想》的讲座。他分享了广西采石场景观改造、南京汤山采石场改造设计等多个本人主持设计的项目,并提出:设计一片景观,不仅仅是构建一个景观空间,更是要将观赏者的体验纳入景观之中,让观赏者通过一定的序列,在时间的推进中感悟这片景观,从而获得某种心中的风景。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向荣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唐建教授做了题为《多义的空间演绎》的讲座。他从空间设计—营造多元—重塑视角—打破边界四个环节出发,阐述了空间消隐设计、功能弹性设计、间隔关联设计三种主要的设计方法。强调要实现秩序和思维的分离,打破整体大于局部的观念,重点关注空间的局部秩序。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建教授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魏春雨教授做了题为《地方—原型图式》的讲座。他分享了近年来主持设计的谢子龙美术馆、田汉文化园、益阳三周文化园、湖南卫视马栏山广场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设计工程,并阐述了关于地域性设计的观点:以“地域类型”与“场所语义”的图示语言对地域性和现代性问题做出回应,重点关注建造的在地性与多维适应性研究,挖掘建筑类型与原型的深层潜力及其当代衍生图式语言,并诗意性地融入当代空间营造活动中。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魏春雨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直径叙事创始人李德庚教授做了题为《没有展品的博物馆》的讲座。他分享了近年来主持设计的沈阳味觉博物馆设计、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展陈设计、2019世园会植物馆设计等一系列案例,并阐述了关于当代空间设计的观点:人工智能在人文创作、情感代偿、亲情陪伴、现实与虚拟结合等领域的发展,对当代空间设计进行了重新定义和拓维。作为设计师,担负着在AI和知识冲击背景下重构空间设计体系的重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李德庚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社会设计方向教研室主任周子书教授做了题为《社区:多义的空间》的讲座。他分享了近年来在社会设计领域的探索,以及“地瓜社区”的实践,并指出:社会创新和空间创新则试图将普通人从虚拟空间中解放出来,鼓励每个人在自己的脑海中构建新的空间,塑造自己对多样空间美学的组合。他提出了宽松设计的理念,以及在ci设计,vi设计,金融化产品设计及文化更新中的应用,助力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的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周子书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院长、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李少波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空间的边界》的讲座。他分享了近年来主持的重要设计项目。其中,国产大飞机驾驶舱显示字体设计兼具易读性、美观性、安全性等特征,为我国C919为代表的大飞机投产运营做出了贡献。长沙市溁湾镇地铁艺术馆设计在不破坏原有地铁站的空间结构情况下,利用6个大型立体LED艺术装置让原本普通的换乘空间变身为充满科技感和潮流感的艺术空间。此外,他还分享了他所主持的国家大剧院导视系统设计项目。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

论坛期间,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易奕老师作为学术主持,介绍了本次论坛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由学院及环境设计系承办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论坛及展览,代表了全国设计领域对学院及本系的认可。该论坛不但有助于提升院系的学术影响,也为中国人居环境设计领域的学术交流、观点碰撞提供了优良的平台。

论坛休息期间,各位嘉宾、设计师和广大师生参观了在学院美术楼举办的“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往届金奖作品巡回展览”,并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

责编:林微微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