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住建局:两面锦旗背后的乡村振兴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09:05:56

“感谢您们多年来的倾心帮扶,现在村里路畅了、环境美了、产业兴起来了!”5月31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领导带领该镇金兴村村支两委的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百里驱驰来到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兴村支部书记唐孝宽将一封感谢信和两面印有“驻村帮扶惠民众,乡村振兴出实效”“倾情振兴创基地,品似红荷高风标”的锦旗,送到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红旗手中。

锦旗上的寥寥数语,感谢信里的真情表达,承载着村民浓浓的感激之情,更是对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充分肯定。

作为金兴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联点单位,2019年来,邵阳市住建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先后委派2名市管干部和10余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色的机关干部深入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精准扶贫,该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集体经济稳步壮大,“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邵阳市住建局坚持驻村帮扶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持续发力,保障建档立卡户脱贫不返贫;夯实基础,继续抓好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特色,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精准服务,着力营造文明乡风……近年来,全村人均年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村级4个专业合作社和劳务公司每年为全村450人提供合作分红达20余万元。

特别是乡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该村立足资源优势,打好生态文旅融合牌,成立9个专业合作社、1家公司、2个扶贫车间,建成集荷花种植、荷花鱼养殖、采摘园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种养休闲基地。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7万元,位列全县第一。先后被评为县级“清廉建设示范村居”、“五化支部建设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跻身“省级美丽乡村”。(陈志强 吕敬辉 黄玉华 禹健明)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