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 祁阳:“低碳”种田 越种越甜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6-05 09:00:45

眼下,早稻正处于分蘖期,在祁阳,种粮大户发现连续多年采用 绿肥 + 水稻 低碳 种植模式耕作的稻田,越来越好种,施用的肥料少,禾苗长势却更好。

在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示范基地,农户正忙着追施分蘖肥,长期从事绿肥研究的专家正在找 大村甸镇种粮大户 罗庚生调查分析水稻长势情况。 罗庚生种了几十年地,前些年他发现,年年高产的这片田地,不管怎么施肥,单季亩产不到 300公斤。 2017 年,在中国农科院及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指导下,改用 双季稻 + 紫云英 、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种植模式, 600 多亩农田一年化肥使用量从原来的 3 吨降低到现在 1.8 吨左右,产量也高了,节本增效算下来去年盈利 20 多万元。

一年要少用很多肥料,在产量方面可以增产 50—70 公斤每亩,现在这个肥料(绿肥)种下去以后,土都是黑的,田里杂草也少了,田越来越好种了。 罗庚生深有体会。

化肥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不合理使用,长期下来会引起耕地退化、地力下降。 2008年开始,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针对双季稻田单产下降、土壤养分不均衡等问题,提出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办法,开始着手绿肥替代化肥定位试验,将试验田划分成多个小方格,分别进行稻稻紫云英轮作、紫云英部分替代化肥和稻草还田效果定位试验。发现 稻稻紫云英 轮作,可提高土壤活性有机质,土壤肥力综合指数提高 0.1 个等级。

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研究员、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综合试验站站长高菊生介绍,研究表明种植绿肥能够减少 40%的化肥用量,减少农药使用量,促进粮食增产 10% 20%,更重要的是培肥了地力,实现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战略。

祁阳市依托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实验站提供的科学依据在全市推广 双季稻 + 紫云英 轮作,种植面积达 60 多万亩,每亩增收约 200 元。目前,这种 低碳 种植方式,已在祁阳、祁东、东安、冷水滩和衡阳等 5 ( 市、 )建立示范区,累计推广 360 万亩、增加收入 1.26 亿元。(伍彬彬、戴玥珂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