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4331名残疾人圆梦“家门口”就业

  湖南日报   2023-06-05 07:58:08

湖南日报6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王茜霆 刘洁)今天,武冈市湾头桥镇善星电子厂车间,63岁的残疾人邓梅菊坐在轮椅上套音圈。她双手灵活,一秒钟就能套制一个。“我上班4年了,每月可以挣1800元,自己养活自己好着咧。”邓梅菊乐呵呵地说。

善星电子厂负责人李嗣连介绍,政府以奖代补,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他们工厂把简单的制作工序开发为残疾人专岗,已帮助附近8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

聚焦残疾人就业难题,武冈积极引导域内企业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并将吸纳残疾劳动力较多的企业认定为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落实奖补资金。目前全市已有112家企业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527个,主动接纳安置残疾人就业。去年,该市落实残疾人就业基地奖补资金9万元。

同时,在全市展开摸排,收集残疾人类别、择岗情况、企业空缺岗位等信息,建立残疾人就业“数据库”,精准匹配供需条件,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第一时间把就业信息送达残疾人。

为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质量,武冈市人社局与市残联共同实施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结合有就业意愿残疾人的个人特点及市场需求,分类施策,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1至2门技术。组织专业技术老师下乡对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迎春亭街道办事处地母庵村杨仁武、朱细娇夫妇,一人患脊柱炎,一人因车祸导致4级残疾,二人参加技能培训后学会养殖技术,办起养猪场,去年收入20万元。

据介绍,目前武冈市共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4988名,通过实施得力举措,已帮助其中4331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整体就业率达86.8%。

责编:张佳伟

一审:张佳伟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