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刘群:巴陵胜状今又是 但看潇湘展新颜

    2023-06-04 11:09:56

巴陵胜状今又是 但看潇湘展新颜

——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的主旨演讲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

今天,我们相聚在景色秀美的洞庭之滨,隆重举行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为生态环保助力,共话美丽湖南愿景。

“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年前,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的谆谆教诲、亲切话语犹在耳旁。这是总书记、党中央对湖南最殷切的期望,也是湖南人民最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开展,督察整改、“夏季攻势”、“总磷攻坚”、“洞庭清波”深入推进,破解“化工围湖”,淘汰制浆产能,清理欧美黑杨,取缔非法采砂,攻坚黑臭水体,一次次向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发起全力冲锋!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人民群众,敢于向污染宣战,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

巴陵胜状今又是,但看潇湘展新颜。 与2017年相比,全省国考水质断面优良率提高10.3个百分点,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6.2个百分点,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17.8个百分点。潇湘大地,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美丽岳阳,黄金航道通江达海,绿色园区欣欣向荣,“江豚微笑”、“麋鹿倩影”、“候鸟欢歌”重回洞庭。绿水青山正在成为“硬核竞争力”、“幸福不动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应该有以下特征:

一是要有良好 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城市生态修复,继续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环境一好天地宽”,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和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就能扬帆远航、阔步前行。二是 要有绿色的生态产业作为动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都必须以绿色发展作为前提,让绿色贯穿其中,才能实现永续发展。我们要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坚定不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让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齐头并进。三是 要有完备的生态制度作为保障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完善法规标准,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四是 要有先进的生态文化作为引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大力加强生态文化研究,鼓励生态文化创作,开展“绿色卫士下三湘”等生态文化活动,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洞庭起壮歌,今朝看巴陵。 美丽的洞庭湖曾经烟波浩渺、云蒸霞蔚,也曾伤痕累累、千疮百孔。进入新时代,我们唯有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持续打好新一轮“洞庭碧水”攻坚行动,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深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美丽洞庭的故事将会更加精彩,美丽湖南的未来将会更加辉煌。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