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阅读的种子 开报国的花 ——“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走进田坪完小

刘芬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4 09:27:36

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记者 刘芬 摄影 李云建 视频 龙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梦,是中国梦……”6月2日,铮铮誓言从浏阳市镇头镇田坪完小礼堂里传出,“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德馨绿满园,诗书香满楼”主题活动在此举行。以党报引领,台上师生意气风发,读党报、谈梦想,一场阅读盛宴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精神风貌。

从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在阅读中坚定理念信念,从阅读中涵养道德情操。据悉,镇头镇田坪完小为浏阳市首个挂牌“湖南日报朗读者基地”的学校。

党报引领,师生深情向党告白

“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活动以推进研读党报、倾听党的声音、听从党的引领为主旨,打造全国首档线上线下互动的党报诵读公益平台。本场活动在六3班学生彭晨曦朗诵的《梦想的力量》中拉开序幕,“让我们用自己的梦想,燃起奋斗的激情。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咀嚼一路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舞台上的她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说起,谈到新时代青少年志存高远的家国情怀。

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田坪完小阅读之星在读书沙龙中,争先恐后介绍自己爱读的书目,沐浴书香的孩子们脸上写满了自信与阳光。

一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青年教师,手执《湖南日报》,声情并茂地诵读《请让阳光照进心里》,充满暖意的文字与教师们温情的诵读相得益彰。那是青年教师坚守初心,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撑起乡村教育的生动写照。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十分关心。田坪完小的孩子们将《习近平与少年儿童的故事》搬上舞台,从他们的朗诵中,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与牵挂。

理念引导,培根铸魂育人才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理性优秀的,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充满希望的,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健康而充满生机的。镇头镇田坪完小校长在活动现场对学子们谆谆寄语,希望孩子们从阅读中汲取更多力量,努力读书,成长成才。据他介绍,建设书香校园是全体师生共同的追求。多年来,学校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同成长”为理念,以“与好书为友,与经典为伴”为口号,以阅读优秀书籍、撰写读书笔记为途径,让教师读好书,让学生读名著、读经典、读科普、读时文,让田坪完小的每一个师生浸润书香。自2006年起,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大规模的诵读活动,一大批“阅读之星”“书香少年”“书香家庭”竞相涌现。

镇头镇教育发展中心周建明干事在致辞中,对师生阅读寄予殷殷期盼,希望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种下阅读的种子,通过读书启智增慧,联系个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塑造更丰盈的精神品格。

“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作为一个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参与度广的互动公益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读党报、听党声、跟党走”。活动中,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负责人王兵、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浏阳分公司文传部经理黄小江,共同为田坪完小颁发“湖南日报朗读者基地”牌匾。王兵现场介绍了为什么要读书,要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书,并以此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鼓励大家成为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的新时代接班人。

“这是一场充满活力的阅读盛宴……”现场,浏阳市教育局潘志强副主任对活动依托湖南日报党媒高地,高水平推动阅读教育进校园给予肯定,并期望在浏阳区域加大“湖南日报朗读者基地”建设力度,坚定文化自信,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