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之:农业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轮驱动

    2023-06-03 16:31:17

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农业大学主办,中共湘潭县委组织部、湘潭县科工信局承办的《2023年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能力专题班》为期三天的培训在湘潭县举行。

民进湖南省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王佩之,湖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共湖南省委“三农”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邹冬生,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曾德超等专家应邀参加专题班培训授课。

5月19日上午,民进湖南省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佩之应邀在专题班中讲授《农业品牌创建与运营》。

课程首先介绍了农业品牌的概述,讲述品种创新与品牌构建的关系,介绍了湖南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自主创新为支撑,推进品牌发展“五大行动”,湖南省先后发布了《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湖南省“十四五”品牌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打造了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辣椒等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湘九味、五彩湘茶等5个产业集群品牌和宁乡花猪、安化黑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南县小龙虾等27个“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特色品牌。

王佩之重点提出随着农产品特色品牌的增加和效益的显现,很多地方盲目跟风,重“地理标志”、“一县一特”申报,纷纷打造公用品牌,大施“喊口号”式建设,忽略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很多公用品牌逐步停牌,造成品牌危机。

基于当前品牌危机,要加快构建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五级品牌机制,加快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品牌重点建设和培育,挖掘产地文化遗产及内涵,全力加强科技创新,实现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实现湖南从农产品生产大省到农业品牌强省的转变。重点围绕县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共创合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容展开,打造企业品牌的“金字塔尖”。

王佩之谈到要加快“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轮驱动,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借用国内著名红茶公用品牌“金骏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正山堂”,产品品牌“妃子笑”三元构建金骏眉红茶产业,从而长期稳定了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可持续。

提出龙头企业是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有效路径。龙头企业的标准化、品牌化是防止农产品扩张泛滥的利器。湖南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已初成规模,培育出了隆平高科、湘茶集团、唐人神、道道全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但相较于全国而言,还稍显薄弱。因此,打造“金字塔尖”龙头企业是湖南品牌强农战略的重要一招。

湖南农产品众多,在品牌强农政策的推动下,催生了省级区域公用、县域公用品牌、村、乡(镇)村公用品牌三大公用品牌模式。区域公用品牌既是乡村振兴战略抓手,也是乡村产业转型的“牛鼻子”。公用品牌关键是“非行政运作”,在品牌建设中,应大力实行政府引导、协会制标、企业主导、公众参与的协同作用。

最后王佩之通过多年的从业经历,用湖南本土三个茶产业品牌案例讲述了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和产品单品打造的方法和路径。

责编:林微微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