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罗常军:把准四重向度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3 12:10:43

罗常军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今天的青年,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浸润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在价值取向、人生态度上彰显出新变化,他们具有进取、务实、理性等新特点。与此同时,物质生活较为充裕,面临海量信息的冲压、外界环境多元复杂,生活、学习压力增加,他们比以往任何一代青年更需要方向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准政治方向、时代走向、实践指向和科学取向,才能培养出堪当重任的青年人才,让党和国家事业长青。

把准政治方向。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青年、武装青年,引导其将青春理想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一是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行动准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用党的创新理论吸引青年、武装青年、引领青年,在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三要推动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青年的政治参与热情,是党治国理政最富活力的宝贵资源。要不断提高青年政治参与的制度化水平,引导青年积极有序地政治参与,合理表达政治诉求,培育青年的政治关注度和政治认同感,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向前发展。

把准时代走向。以时代之变,激发当代青年的历史主动精神。引导青年识变应变求变,青年工作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中识大势而勇作为,顺潮流而敢创新;引导青年勇担时代使命,牢牢扣住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遵循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谋划,找准青年的应为、能为、可为、善为,激励青年将个人发展汇入时代奔腾向前的浪潮;引导青年引领全球发展,当代青年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向世界,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才能够推动青年参与全球治理,为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力量。

把准实践指向。历史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实践的力量。引导青年勇于做实干家,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鼓励青年在学科专业学习中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在创新创造中跑出青春“加速度”。引导青年甘于“自讨苦吃”。当代大部分青年是在“糖罐子”里长大的,尤其需要实践历练、基层“摔打”。高质量发展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新任务,对青年来说,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宽广,应引导他们在基层的“小天地”干好一番“大事业”,为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引导青年乐于创新创造,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前沿,组织青年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把准需求取向。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应该遵循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提高青年群众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一方面着眼于青年的时代特点,把握青年的流向变化,满足青年的多层次需求,以亲切温和的形象扎根青年,以真诚友善的姿态走近青年,以谦虚平等的作风了解青年,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和行为习惯。另一方面,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作者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