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见丨唐陈鹏:岳麓书院院训、学规的当代价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3 12:08:26

唐陈鹏

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在一千多年弦歌不绝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忠孝廉节”“整齐严肃”“实事求是”为核心内容的院训和以《岳麓书院学规》为代表的学规体系,凝聚着历代贤哲引导后学修德立品、成就事业的宝贵智慧。这对当今社会来说,仍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价值。

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历史自信。正是在“忠孝廉节”院训的指引下,岳麓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尽忠报国、心忧天下的人才。如南宋末年长沙即将陷落时,“岳麓诸生荷戈登碑,死者什九”。清代中晚期以降,以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等为代表的岳麓学子在西方列强试图奴役、瓜分中国之际,以满腔热血修武备、兴洋务,为振兴国家与民族作出了贡献。把岳麓书院院训、学规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历史上岳麓学子感人至深的爱国事迹予以整理与阐发,将有助于当代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历史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推进立德树人,锤炼高尚品格。欧阳正焕山长书写、欧阳厚均山长刊立的“整齐严肃”院训,直承程颐“只是整齐严肃,则心便一”和朱熹“整齐严肃,便是主一,便是敬”的“持敬”心旨,成为有清一代岳麓学子涵养心性、变化气质的“下手要术”。而在王文清山长制定的十八条《岳麓书院学规》中,前九条即对孝、敬、庄、俭、和、悌、义等道德规范进行了详细规定:“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气习各矫偏处。举止整齐严肃。服食宜从俭素。外事毫不可干。行坐必依齿序。痛戒讦短毁长。损友必须拒绝。”岳麓书院院训、学规中蕴含着丰富的与立德树人密切相关的思想、文化资源,如能创造性地转化到当下青少年的德育课程中,将有助于广大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锻造良好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求实作风,提高能力本领。早在两宋之际,以岳麓书院师生为核心的湖湘学派便形成了以“经世致用”与“实事求是”为主要特征的湖湘学风。1916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办学,该校校长宾步程在继承湖湘学术传统的基础上,手书“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制成牌匾悬于岳麓书院讲堂前檐,作为校训。1917年至1919年,毛泽东两次进入岳麓书院寄读,岳麓书院一脉相承的“实事求是”学风以及这块“实事求是”匾,无疑对其“实事求是”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岳麓书院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新使命,也要积极地阐释与弘扬岳麓书院院训、学规中所蕴含的“实事求是”学风,深刻领悟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刻内涵,养成“实事求是”的学习与工作作风,深入群众,不断提高能力本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文化传承。千余年来,在岳麓书院学规中推崇学术创新是一个不变的主题。如李文炤山长在其制定的《岳麓书院学规》中强调,学生遇到学习上的“不明处”,一定要“反复推详”,如果该问题连山长本人也不能解答,则务必要做好札记,“以待四方高明者共相质证”;而王文清山长在重定《岳麓书院学规》时特别指出“疑误定要力争”,号召学生要培养怀疑精神与创新意识。王文清山长另外还手定了《读经六法》,鼓励学生在“正义”“通义”的基础上,发现“余义”并有所怀疑,进而通过细致的分析、辩难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实现从“疑义”到“异义”再到“辨义”的认识跃升与学术创新。可将岳麓书院院训、学规中关于培养学子怀疑精神与创新意识的思想资源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有助于激发当代青年的学术创新活力与探索热情,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研究生)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