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镇:“河”守望者“趣”河边 守护好一江碧水

粟旦 吴佳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23:0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粟旦 吴佳珍)6月1日,北京守望者基金会、县河长办、龙潭镇党委、政府开展联合护河行动,此次活动以“庆祝儿童节,守护母亲河”为主题,组织“河小青”及社会志愿者近200余人参加,用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

活动中,“河小青”、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迎着初夏的阳光,细心捡沿河花草、水滩、枯枝内的塑料袋、废纸片、烟头、饮料瓶等垃圾杂物,并将收集的垃圾统一放进垃圾桶。在志愿者们努力下,一处处垃圾被清理出来,河道变得更加清爽亮丽。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当保护溆水河的“引领者”、守护绿水青山的“捍卫者”、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

本次活动,共清理河道河堤2公里,拾取各类垃圾100余斤,通过此次活动,向社会传播了爱河护河的理念,让人人争当“河小青”。同时,让未成年人通过实际行动,传播环保知识,服务社会,传承雷锋精神。

近年来,龙潭镇始终坚持以“推行河长制,改善水环境,建设幸福河”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河道基础设施建设和打非治违行动,镇村两级共建设各类防洪堤和防护工程20余公里,建设沿河休闲广场10余处,防洪,保灌能力进一步提升,也为群众提供了众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龙潭镇多次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推进清理、整治河库渠存在的垃圾堆积、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乱捞等问题,共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0处,查获非法采砂5批次,抓获非法捕捞人员22人,其中刑事处罚2人,行政处罚20人。进一步改善了水质、美化了环境,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以保护母亲河为牵动,以“河小青”队伍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护河志愿服务行动,2022年荣获全市河长制工作优秀乡镇,2023年3月全市河长制现场会在龙潭召开。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龙潭镇坚持党建引领、河长发力、全民参与的治河模式,以保护母亲河为核心,以河道负面问题为导向,大力复苏河道生态环境。今天,北京守望者基金会深入我们龙潭镇开展护河行动,这是对我们河长制、河小青工作的肯定,我们定会一如既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广大河小青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努力将每一条河都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责编:宋萍

一审:宋萍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