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助力老旧小区幸福“变身”

通讯员 罗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21:18: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通讯员 罗成)物业公司入驻了,小区管理更精细了。这是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居民感受到的变化。

政院社区四号院经适房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建设于90年代,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车辆管理不到位。物业管理是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前置条件,如何让物业进驻小区,从而对小区进行精细化治理提级是近期以来政院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改变这一局面,今年以来,政院社区党委多次邀请国防科大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管理保障处、居民代表、楼栋长、单元长、新大正物业,就物业进驻小区事宜组织召开座谈会,做到“物业引进”与“改造提升”同步。“以前我们基本上都是各自清扫门前雪,靠每家每户的自觉性维护小区公共设施,但也总会出现一些矛盾纠纷和卫生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座谈会上,居民委员会代表提出了当前小区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引入物业前期,社区干部做了许多准备工作,组织完成多轮入户动员。有的居民不愿意参与,有的居民直接拒绝,遇到不理解的居民社区干部给予耐心解释,向居民讲解政策及物业服务专项内容,引导居民意识从“学院兜底”向“自治共管”转变。

目前,四号院经适房小区已顺利引入物业,有序推进专业物业管理。“希望抓住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契机,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特别是对于尚未实现基础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我们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托底服务路径,多措并举,努力实现辖区内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政院社区党委书记吴萍说。

下一步,政院社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协同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促进物业服务与物业提供标准化服务之间的良性运转,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活力,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