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湖南这所高校教师团队夺得第六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2 20:40:24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萧湘) 近日,第六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获奖名单公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师谢洋慧、黄盈霏、陈炯钊组成的课程组夺得高校赛道视觉传达组一等奖。


获奖名单

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Digital Creative Teaching Skills,缩写:NCDCTS)已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注,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在教师技能大赛领域获得广泛影响力。

大赛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协办。大赛旨在以推动全媒体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在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等学科专业领域的贯彻落实为指导思想,提高新时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已入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

本次大赛以推动数字化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在计算机基础教育、IT教育、在线教育、影视、动漫、游戏、艺术设计、电子竞技、创新创业、数字媒体与数字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中的应用为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教师适应教育数字化改革应用能力为主旨,研究与实施全媒体时代数字艺术教育教学创新方法,促进互联网教育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数字创意产业与专业教学更好融合创新。

“Adobe illustrator新媒体艺术设计”课程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及视觉传达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随着传播媒介和技术的革新,全媒体时代背景下该专业要求学生既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有新闻传播技术、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的能力。

此次由网媒系谢洋慧、黄盈霏、陈炯钊老师打磨的参赛作品《Adobe illustrator沉浸式游戏化混合教学》针对课程课时短、学生艺术设计理论基础薄弱、设计应用难等教学痛点,创新性的通过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将基础的工具学习放到了课前线上游戏中,创设“设计小白的进阶之旅”这一任务情境,沉浸式游戏化教学,将工具由易到难分为“试炼广场”“藏宝阁”“皇家画院”三个板块,由学生在线上自主学习,完成闯关和集星任务,解锁“皇家画院”八大设计主题,并获得相关美育资源包了解相关艺术知识;线下对应线上工具的学习进行软件工具考核,然后开展八大主题创意设计实践。

同时,课程组打造的线上游戏化自学场景和线下项目式探究的教学形式,融合了湖湘文化、艺术设计及新媒体技术,将教学内容分难度、分模块进行游戏化设计,打造趣味的自主学习平台,以促进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标。

自建游戏教学平台示意图

线下八大“项目制”设计实践主题

自建线上游戏化学习平台图

通过建立线上自学平台、线下讲授课堂和企业名师课堂,三个课堂的的打造丰富了教学环境,使教学内容更紧密的联系行业实际,加深学生对于实际的直观理解。无论是教学目标的确定,还是课内研讨的开展,亦或课后测评的设置,都充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线下授课

第三课堂-专家进课堂

课程组主要负责人谢洋慧老师自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任教以来,一直在以游戏化的模式进行教学实践创新与深耕,将艺术设计理念、人本思想等课程思政要点与媒体营造等学科前沿理论有机融合,实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2022年,谢洋慧老师曾 获得湖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

未来,课程组将不断践行笃行致远的“网媒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心教学、潜心育人,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