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专业第1,斩获百余国家级省级奖项,她是不被定义的“六边形选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8:51:35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何思 罗嘉琪)赵福娟,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在长理本硕七年间,她奋楫笃行,行而不缀,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发明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3项。获得“卓越研究生”“省优秀毕业生”“文体活动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社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及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细心观察,让设计绽放于生活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3d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申请发明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3项……百余项闪耀成果的背后,是赵福娟日积月累的努力。

刚进入大学的赵福娟其实对自己的专业——“产品设计”并不了解,“什么是设计?什么是好的设计?”这样的疑惑一直缠绕着赵福娟。直到老师布置的一份课堂作业,才让当时的她对“设计”这门专业有了更明朗的认知。

△赵福娟的部分获奖证书

赵福娟记得那份作业的内容是做一款“来源于生活的设计”。“想想生活中有哪些很不方便的细节,那些细节可能就会成为你的设计灵感。”这句话是她的老师对这份作业提出的意见,却意外地成为了赵福娟坚持至今的设计理念。

“平时我们吃泡面的时候都得把调料包一包包撕开,挤完调料后还得找个垃圾桶丢掉,可是旅途中的我们在身边并不一定立马能找到垃圾桶。”基于这个“不方便的细节”,赵福娟就想到了为泡面桶增加一个“垃圾桶”的设计,“只需要把泡面桶做高两三厘米,就能在底下增加一个丢弃调料包装的空档。”虽然这个设计只是赵福娟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但这份设计经验却融入到了赵福娟往后的生活中,她逐渐在生活中养成了“设计眼”,对于生活中很多产品不到位的细节,都养成了思考改良设计的习惯。

2021年,赵福娟还和团队成员设计了一版录取通知书,并被学校录用作为研究生新生录取通知书。赵福娟解释:“录取通知书整体设计采用长沙理工大学Logo、校徽、校训、云影湖及荷花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开口形状采用图书馆的轮廓,寓意长理学子传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精神……”赵福娟和团队成员结合生活中的观察,将各种具有美好寓意的长理元素融合到这封录取通知书上,向新入学的长理研究生送出一份富含创意和饱含真心的“见面礼”。

△赵福娟和团队设计的研究生新生录取通知书

尽己所能,以奋斗心投身竞赛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赵福娟与她的团队着手设计了一套红色文创——《红色英雄盲盒文创系列设计》。该系列文创选取雷锋、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大众熟知的革命英雄作为IP,以Q版卡通形象展示,将红色文化与当下潮流盲盒文化相结合,获得了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赵福娟和团队设计的红色文创产品

其实在设计这一系列产品前,赵福娟对盲盒知之甚少。为了弥补对盲盒了解的匮乏,她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查阅资料和进行调研,还到线下实体店观摩、参考其它优秀盲盒产品的设计。

“如果不能达到完美那就尽力追求完美。”为了设计出辨识度更高的IP形象,赵福娟和她的团队成员反复修改人物形态和外观,直到把产品拿给其他人看时能让人一眼辨别出这是哪个英雄人物,才通过这个方案。赵福娟表示,小到产品的主题色调,大到产品以红色五角星为顶、五边形的产品包装盒,每个细节都具有特殊的寓意。“起初并没有想到能获奖,只是觉得尽我所能就好了。”作为获评献礼建党百年的优秀作品,赵福娟表示还是感到很有成就感。

△赵福娟在第九届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虽然赵福娟本硕期间所学专业都与艺术设计相关,但她并没有局限自己的专业领域,对于不那么“对口”的竞赛,她也一样乐于参加。

从大二起,赵福娟就一直在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下简称“大广赛”)的广播类竞赛,并在2021年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虽然专业完全不对口,但选择广播类赛道确实是她深思熟虑后所做出的决定,“我对播音非常感兴趣,所以想尝试做做广播类作品”。虽然对播音兴趣热烈,但专业竞赛方面赵福娟完全是个“门外汉”,她广泛联系身边学习播音的朋友,并参考往届优秀作品、谋划创作思路并反复调整与修改……虽然这些努力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回报,她投稿的很多作品都石沉大海,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默默坚持了6年。

赵福娟说,从一开始作品多次落选到最终取得国家级二等奖的成绩,这一过程并不轻松,但“无论付出怎样的努力,我都想尽力做到最好,哪怕累一点也没关系”。

细致高效 全方位展现青春风采

绘画是赵福娟从初二就开始学习并坚持到现在的事。大学期间,本着对国画的热爱,赵福娟加入了长沙理工大学墨浪书画协会,并担任国画部副部长。在学院老师的支持推荐下,赵福娟参加了“藝带渐宽终不悔”大型主题个人画展。为了这次画展,她用了半年的时间准备作品。最终,画展在校内外都取得了良好反响,还被新湖南、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赵福娟的国画作品

赵福娟积极涉猎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促进各项综合能力提升。本科期间,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主持人大赛,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那时的我普通话并不标准,高跟鞋也走不稳,即兴演讲时常大脑空白。但我相信没有什么是勤加练习不能解决的,咬牙坚持下去,胜利就在前方”。为了才艺展示的一支舞,赵福娟通宵达旦地学习练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她最终获得了主持人大赛的“最佳创意奖”。

课余之外,赵福娟还开展多项社会实践,力求个人能力与社会需求接轨。研究生期间,她在湖南日报旗下的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设计师,主要负责为公司各类项目开展宣传,同时也参与公司多个项目的筹建。同时,她还担任了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艺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教师,负责设计专业相关的课程讲授以及教学课件设计。她的学员遍及国内海外,年龄横跨4至35岁。部分学员在她的帮助下考取了绘画资格证书,还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项。

△赵福娟获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

赵福娟的大学生活几乎全年无休,面对诸多任职、工作与竞赛,时间和效率成了她的难题,而她是这样解决的:“只要能用2分钟解决的事情就立马着手去做,而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任务就先进行规划再做。”在赵福娟看来,有计划地做事,是实现高效的关键。面对扑面而来的诸多任务,她会随手记下待办事件,并且每天总结今天做了什么,规划明天要做什么。

回首七年,赵福娟收获了许多难忘和闪光的经历。每一次挑战,都带来成长的养料,也埋下希望的种子。一路走来,学校学院的精心培养、导师的悉心指导,让她蜕变成一名“六边形女战士”,而她也将带着所学所感继续前行。谈及毕业后的去向,赵福娟表示她将在九月入职教师行业。“我会带着我的热爱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赵福娟说。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