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丰园社区:五社联动,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

唐雄英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6:29:04

“丰园社区位于长沙市新韶山路东侧,社区居民主要由老城区拆迁、非转农、政府补贴购房人员、政府廉租房出租人员组成,其中有残疾人125人。为促进残疾人增收就业,该社区建立了以社区为龙头、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为载体、志愿者为辅助、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治理机制。”

近日,丰园社区副书记林志华介绍,为解决残疾人康复和就业的问题,社区引进了晴天公益就业援助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社区提供场地给援助中心,援助中心帮助残疾人在家门口进行康复训练,就业培训等,达到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根据他们的劳动能力,再安排就业。

同时,社区介绍企业与晴天公益就业援助中心合作,从企业处接订单。与中烟公司合作,为中烟公司制作香烟外包装。与服装公司合作,为服装公司穿吊牌等。“针对残疾人就业,援助中心接的都是一些手工、简单的活,不用到处走动,坐着就能完成,做得好一个月有三四千的收入。”林志华说。

该社区牵头引进的利德曼包装公司,长期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公司把需要加工的纸制品、环保袋、工艺品等送到社区,在社区安排残疾人就业。利德曼包装公司每年为残障困难群众提供40个动态就业岗位,创造100万元的劳务收入。

社区还在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推荐下,吸纳了一名肢体残疾的员工余其安,安排他成为社区的残疾人专干,专职从事残疾人帮扶工作。他作为一名肢体残疾人,更深切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艰难。自从2011年进入社区专职从事残疾人帮扶工作以来,成了助残帮困、服务社区的“多面手”。2020年,他成为社区的正式员工。

该社区策划“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品牌,围绕群众需求,组建10支“星”字号志愿服务队伍,选聘100名志愿服务骨干,招募千名居民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该社区通过五社联动,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实行就业帮扶,实现在家门口百分百就业。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