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监狱:三年首次!一个不一样的监狱开放日

    2023-06-02 16:14:27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萌 通讯员 张嘉洋 喻建兵)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法治化、社会化建设,深化狱务公开,增强执法透明度,让社会各界近距离感受监狱执法理念、执法环境以及服刑人员改造工作成果,5月26日上午,津市监狱举行监狱开放日活动。参与活动的50余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刑人员亲属等各界人士代表走进高墙,零距离了解津市监狱监管改造、内部管理、平安监狱建设等情况。

5月26日上午,参观人员准时到达监狱大门,一路途经涔澹文体广场、青园公园、柳叶公园等独具津监特色的“打卡点”,在第一押犯点一楼阶梯教室,通过观看监狱宣传片、聆听现场讲解等形式,初步了解津市监狱围垸改造、农业开垦、分散关押、现代化集中关押等发展历程和不畏艰辛、艰苦奋斗、平履坎坷、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完成安检进入第一押犯点监管区,了解该狱结合津市市地理文化特点,以渡为引,建立的以“摆渡”为主线的改造文化。在一监区、八监区,代表团先后参观习艺现场、生活区、监舍等,了解监区整体功能结构、现场管理等情况和按照“一区一品”总要求形成的富有监区特色的改造文化。在生活区,大家重点观摩了服刑人员兴趣小组的创建形式和书法、剪纸、拼图等文化作品,了解了“红黄蓝”分类管理模式和满足服刑人员日常生活需求的储藏室、浴室、开水房、洗衣房等各种功能房。在参观过程中,每名服刑人床位前都写着警官寄语、记录改造生活点滴的“床头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路行至教学楼前,参观人员集体观看该狱服刑人员表演的6个原创节目,有展示该狱改造文化特点的群舞《船工号子》,有双人舞《不过人间》,还有情景剧《真的想回家》、歌曲串烧等。这些节目均为服刑人员兴趣小组自编自导。其中,由其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高墙的遥望》反响热烈。

在教学楼二楼,代表团参观该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系统了解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测评室、个体咨询室、沙盘治疗室等功能室的主要用途,倾听该狱服刑人员矫治工作的制度、手段方法和特色心理矫治品牌的建设工作。在后勤监区,现场参观配备了各类炊事机械器材的大伙房,了解了该狱的一日三餐食谱和吃饱、吃熟、吃卫生”的伙食管理标准。

离开监管区,解说人员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该狱第一押犯点风光带、廉政公园、办公大楼、备勤楼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拎包入住的备勤房、提供免费干洗服务的洗衣房、器材完善的健身房、功能齐全的工会活动中心也让人进一步了解了该狱暖警惠警的系列举措,感受了从优待警、文化强警的浓厚气息。

“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通过参观和近距离体验,让我们对监狱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完全改变了以往的刻板印象,同时也给我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一名参加活动的群众兴奋说道。

现场参观结束后,在座谈会上,服刑人员亲属、大学生代表结合所看所感进行发言,大家畅谈了参观感受,并结合各自的职业身份、认知视角提出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监狱长陈红辉表示,举行监狱开放日活动不仅是为了让社会了解罪犯的学习、劳动、生活情况,更是充分彰显新时代监狱公平、公正、公开执法成果。津市监狱也会虚心接受大家提的意见建议,牢牢锚定思想理念现代化,不断优化升级体制机制,坚持实干实绩为导向,努力打造独具津市监狱特色的监狱工作品牌,以一流业绩彰显新时代监狱新担当、新气象。

短短三小时的时间,内涵丰富的改造文化、风景宜人的工作环境、标准规范的管理模式、警察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让大家连连点赞,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杨骥表示,本次监狱开放日活动的顺利举行是津市监狱狱务公开的一个缩影,让社会及罪犯家属进一步了解监狱工作真实面貌,更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从而不断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