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小溪市乡:“功能性”党小组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5:15: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尹硕甲)今年来,邵阳县小溪市乡在全乡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建立“功能性”党小组,从而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有力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该乡党委利用现有资源,从支部设置入手,打破传统以院落为主设立党小组的模式,根据党员能力、个人意愿和岗位特点等实际,将党员组合到不同类型的党小组中。目前,全乡14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建立“功能党小组”50多个,各个党小组结合自身职能,利用空闲时间、党日活动等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来。

小溪市乡年初制定《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功能性小组的实施方案》,通过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工作实际需要”的原则设立本级功能性党小组。为更好服务村民、发挥特长、兑现承诺,党小组党员与所在党支部签订《志愿服务承诺书》,服务功能加入积分管理,有各类服务记录,有笑脸上牌、职责上牌。搭建平台,通过广泛吸纳村民志愿者参与其中,结合村里实际特别是村级哪些工作滞后,推进工作存在哪些困难,支部安排“党员牵头、小组跟进”的运行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增强。

随着功能性党小组创建活动在全乡铺开,党小组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好帮手,发挥的作用愈发凸显。功能性小组充分利用形式灵活、凝聚力强、便于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服务活动。村里有了信访矛盾,协调功能小组就会择时上阵,认真做好思想稳定和矛盾化解工作。过去许多工作中,一些无职党员总认为自己派不上用场,选择“靠边站”。创建功能性党小组,给无职党员安排岗位,确保农村党员有岗发挥作用,激发了党员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陈志强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