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YOUNG】第一期:岳阳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4:00:18

编者按: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和生命力所在,作为自贸试验区的新成员,岳阳片区坚持以扩大开放为导向,聚焦产业发展,从市场主体诉求出发,用好港口禀赋资源,实打实抓创新,推动制度力量为改革增势,为发展赋能。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下这些必将为市场主体带来便利与好处的制度创新成果吧……


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审价创新模式

一句经典描述

通过科学计算,将进口转关货物内河段运费从 关税完税价格中依法剔除,降低企业进口关税成本。

一段精炼简介

企业将进口货物通过长江内河从上海港转关运 至岳阳城陵矶港口,此前由于无法将海运段和内河 段运费精准区分,进口货物的内河运费计入关税完 税价格,导致企业缴纳关税成本增加。

长沙海关通过科学计算并征得海关总署同意, 率先在岳阳自贸片区开始试点,将进口转关货物内 河段运费从关税完税价格中依法剔除,降低企业进 口关税成本。

通过该项改革,每个40尺冷柜和普柜可分别从 进口关税完税价格中扣减运费4395元和2710元, 肉类和粮食进口可分别降低税负约1. 5%和3. 1%,拉 平了内陆口岸与沿海口岸的进口关税成本。

实现税负公平/帮扶内陆进口企业降本增效/服务稳外贸稳经济/促进内河航运发展

一图读懂:“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

政策符合对象

凡是在岳阳上岸清关的转关货物均可适用。

申报政策需满足哪些条件?

①申报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登记为非失信企业;

②申报货物应当以CIF或CFR贸易方式进口,终点为岳阳,并在上海转关;

③企业必须在岳阳办理上岸清关手续

申报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第一步——前期备案

在货物抵达前,企业需要提前向岳阳海关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纸质),材料清单如下:

1.承诺书

2.申请适用报告

3.前期询价资料

4.首批进口货物情况及运输路线情况

第二步——报关扣减

货物抵达后,企业需要在报关单杂费栏如实填写扣除合理运费的总金额,示例如下:

“假定该批货物共10个普通大柜,依据最新扣减标准(2023年),在杂费栏填写“-26100CNY”,在备注栏填写“自贸创新:内河运费27100元人民币(10个普通大柜*2710元),杂费栏申报扣除”(注意杂费标志为总价,代码3,不要错报为杂费率)

填写后,系统会自动计征税款,企业进行电子支付即完成扣减手续。

小提示: 申报前请记得勾选“自报自缴”,可提前查看税款是否扣减成功。

减免费用的标准是怎样的?

内河段的合理运费价格由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评定。每年依据市场情形至少进行一次更新,岳阳海关依此适时调整扣减运费的标准。

2023年的扣减合理运费标准

40尺普大柜:2710人民币/柜;

20尺普小柜:1570人民币/柜;

40尺冷大柜:4395人民币/柜;

20尺冷小柜:2749人民币/柜。

注意事项: 事前实行告知承诺制,进口收货人对提供的资料出具真实性承诺书。

事中事后实行现场核查,对违反承诺的,纳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体系,加重对失信人惩处。

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动态掌握内河航运、码头作业等价格变动,发现价格风险时及时调整,启动相关风控程序。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运费价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上咨询评估,海关部门依据咨询报告适时调整。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岳阳自贸片区的创新试点,后续还会合理地继续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哦!

电话:0730-8490668

地址:岳阳市云港路通关服务中心大楼

(一审:杨梓涛;二审:刘克宏;三审:葛蓓)

责编:王相辉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