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她力量” ——湖南省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综述

  湖南工人报   2023-06-02 12:48:51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商艳鑫

3年前,吴琼还只是湘乡市旺角优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外卖配送员。

在湖南省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中,她勤奋努力,热忱服务,从骑手做到了小组组长,多次被公司评为“诚信之星”“服务之星”,并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这也让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自信:“生活从不辜负努力奋斗的人。”

三湘大地上,像吴琼一样与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同步成长的女职工,可谓千千万万。投身环保事业的徐小英,扎根教育沃土的汤丽峰,甘当“生命守门人”的郭桂香,守护孩子上学路的吉首交警女子护学岗……一个个追梦奋斗、人生出彩的巾帼故事,扮靓了三湘。

以“芙蓉杯”冠名的湖南省女职工竞赛,是湖南省覆盖全省的大型劳动竞赛。近年来,全省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广泛动员、层层组织女职工积极参赛,助力女职工建功成长。2019年湖南省第九轮“芙蓉杯”竞赛启动以来,已举办各类女职工竞赛活动近万场次,参与女职工300余万人次。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给予充分肯定:“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展现了‘芙蓉花’风采。”

以赛为媒,凝聚“她”力量

“相比传统的电力线路人工巡检方式,无人机巡线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巡检效率和安全性。”一年前,站在衡阳市女职工“五小”竞赛创新成果发布会讲台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无人机数据班女职工黄巧妍神采奕奕,介绍创新发明成果时铿锵有力。

给政策、给舞台、给荣誉,让每个女职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该班组以女职工“五小”竞赛为载体,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成功研发了无人机全地域双通道高精度定位自主飞行技术并投入应用,使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视率达100%,提升了输电运检质量和效率,节约湖南省内无(弱)信号区域CORS基站建设费用约300万元。在湖南省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女职工“五小”竞赛活动中,这项创新成果获评二等奖。

创新迸发大效益,金点子贡献大作为。以赋能女职工创新创效为核心,省总工会大力开展女职工技术革新、“五小”竞赛等创新创效活动,推进建立女劳模、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发布展示女职工创新创效成果。2021年,省总工会举办“巾帼心向党 创新‘她’力量”——湖南省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女职工“五小”竞赛,有2100多家企事业单位、65万多名女职工踊跃参赛,共收集女职工“五小”创新成果1万余项,评选表彰优秀成果100个。

省总工会以女职工传统竞赛品牌“芙蓉杯”为抓手,将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内容,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从第一轮竞赛的以“学先进、比奉献,为‘八五’计划建功立业”到第九轮竞赛的“建功新时代·芙蓉绽三湘”,在逐梦的实践中,无数的“她力量”汇聚在一起绽放出耀眼光芒。

提素赋能,创新“她”时代

湖南省女职工“芙蓉杯”竞赛自1991年启动首轮竞赛,至今已持续开展九轮赛事,通过比技能、争创新、强素质、赛家庭,激励广大女职工在竞赛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32年来,培养选树芙蓉标兵岗4.3万余个、芙蓉百岗明星6.8万余名,是三湘女职工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旗帜,已成为湖南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验医学科,是一支女职工挑大梁的团队。她们承担着全院4000多张床位的检验检测任务,每天都与血液、体液,甚至是极为罕见的细菌、病毒打交道。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逆行而上,第一时间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她们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在国内率先通过ISO15189实验室认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得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互认,是全国率先获得该项目检测能力认可的医学实验室。

学习先行,素质为基。省总工会坚持将提升女职工队伍素质作为推进竞赛的基础和动力,构建了以女职工培训学校、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为载体,各级工会协同发力、全省师资共享、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女职工素质教育体系,为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省总工会持续20多年推进女职工培训学校建设,建成各级女职工业余学校、网上学校、周末学校1300余所,培训女职工400多万人次;连续9年开展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活动,广泛招募各学科专家和讲师志愿者组成公益讲师团,开设精品讲座、示范课程,为基层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培训学校提供“菜单式”选课。

省总工会还将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与“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相结合,以读书强素质。从线上到线下、从企业工厂到机关学校,4000余场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全省女职工踊跃参与,一批芙蓉领读者、芙蓉悦读者、“玫瑰书香”女职工优秀阅读组织“火爆出圈”。 

示范带动,绽放“她”风采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企业的中心工作找准竞赛的切入点,这是湖南省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也让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多年来,湖南省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充分发挥女职工在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重点,以争创“十佳女职工标兵、百优女职工集体、千个芙蓉标兵岗、万名芙蓉百岗明星”为导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技术创新、节能增效、文明创建等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女职工在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比学习、比创新、比贡献,一批批优秀女职工脱颖而出。

在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动力厂超高压余能发电车间化水班,这个由11名女职工组成的团队肩负着135MW发电机组制造除盐水及汽水质量监督的任务。在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激励下,她们刻苦学习,人人拥有多个资格证书,熟练掌握先进技术装备,从岗位“小白”成为行家里手,连续多年保持除盐水达标率100%、化验准确率100%,设备运行零事故、安全生产零事故,确保发电机组高效运行。2020年,该班更创下发电23.1亿Kwh的历史最高水平,助力湘钢从此进入工业煤气“零排放”时代。2021年,该班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这也是湘钢继水洗球磨班之后,再次荣获此项殊荣。

生产系统的“芙蓉操纵台”、辅助系统的“芙蓉标兵道口”、服务系统的“芙蓉标兵窗口”……在湘钢,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不仅是优秀女技师、女班长、女能手、女劳模展示风采、树立典型的平台,也是150多个基层女子班组展开比学赶帮超的擂台。

从省总工会开展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之始,这项活动不仅在湘钢这样的老牌国企里受重视,还得到了各类企业的呼应。

南岳电控公司喷油器装配班组以女职工“芙蓉杯”竞赛为载体,全员开展女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实现共轨喷油器装配质量合格率从65%提升到96%;湖南博长控股集团炼钢厂上料班在创建“芙蓉标兵岗”中,积极开展练兵比武、小改小革和创先争优等主题劳动竞赛,用女性的细致细腻、勤劳智慧,实现“零差错”工作目标……

新时代,新作为,新风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湖南省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将赋予新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全省女职工在广阔赛道上乘风破浪,绽放风采,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三湘巾帼的新贡献。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