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沁润心灵 书香呵护成长 ——“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之青园南湖小学首届阅读节展示活动侧记

李云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1:24:52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文 李云建 图 刘广粮)“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5月31日,在天心区青园南湖小学首届阅读节展示活动现场,低年级的学生们身着汉服,作揖行礼,吟唱《诗经木瓜》,用声音诠释珍重、理解他人的高尚情意。当天,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走进该校,参与并见证了“青葵沁学园”阅读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

多措并举, 润心灵

风暖人间草木香,绿荫满枝入夏来。在这个绿意盎然、栀香荷盛的初夏时节,青园南湖小学校园文墨飘香。当日下午,该校师生500多人齐聚操场,共度收获阅读成果的美好时光,沁润着书香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

校长唐敏在阅读节活动总结中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校于今年4月-5月举办了首届阅读节,开展了日常晨读午读、亲子阅读、师生共读、读党报党刊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并通过开设课后服务阅读、图书馆阅读课程,举办书签制作大赛推动阅读活动形成常态化、多元化。师生阅读热情日益高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实现了建设书香校园、和谐校园目标。同时,她还鼓励学生要坚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助力自己健康快乐成长,她说道:“书籍散发着芳香,就如大自然中的花朵。每本书都蕴藏着思想与情感,与它对话就能越来越丰盈自己。”

青园南湖小学首届阅读节设置了“阅读小达人”“书写小达人”“沁学园朗读者”“书香家庭”四个奖项,共有10个班级230名学生获奖。在活动现场,校长唐敏为受获奖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活动中,三年级学生朗诵诗歌《我站在祖国地图前》,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振奋人心,在场师生无不为地大物博的华夏山河、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感到无比自豪。

四年级学生表演《诗词知识歌》,带大家一起走进诗人的世界,共同感受诗词的魅力。

五年级学生朗诵的《临江仙》听来荡气回肠、意味无穷;表演的课本剧《草船借箭》,演绎了一个充满智谋的精彩三国故事。

1802班学生王奕鈜作题为《忆芳华岁月续湘女之歌》的演讲,讲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感人事迹,讴歌对国家忠诚,对共产党信仰执着的湘女精神。

“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后全体师生朗读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将活动推向高潮。

校媒携手,助力成长

活动中,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负责人王兵、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天心区分公司副总经理欧文格,共同为青园南湖小学颁授湖南日报朗读者基地牌匾。校长唐敏表示,阅读沁润心灵,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在阅读中可以缓减压力、释放情绪,调整学习状态。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走进青园南湖小学,能帮助学生热爱阅读、变得自信、善于表达、收获成长。未来,学校将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基本遵循,按年度持续举办阅读节,形成家校社合力,构建新型校园阅读体系。

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广大中小学师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为引导激励中小学生热爱阅读、善于阅读、展示阅读提供了一个零收费、低门槛、纯公益的交流互动平台,为助力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营造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青园南湖小学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西临湘江之滨,与巍巍麓山隔江相望。该校依托青园教育集团品牌引领,秉承“六年服务一生”办学理念,以“沁”为文化教育核心,着力开展“沁心校园、沁润教师、沁取少年、沁爱家长、沁裕阳光校社联盟”五个成长营的建设,融爱共创,打造沁润着阅读书香、充满着运动活力、洋溢着艺术气息、创造着无限可能的长沙外滩高标准、现代化学校——“青葵沁学园”。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