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以“四化”为抓手,护航企业发展,守护人民安全

    2023-06-02 11:30:01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苏思晴

近年来,韶山市委政法委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带领全市政法干警统筹推进“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韶山市始终坚持“开门纳谏、敲门问需”,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入查找法治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确保找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把服务做到更靠前、更精细、更准确。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把“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主动报到”转化为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将“枫桥经验”贯穿到复议调解工作中,健全“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机制,实现案前、案中、案后调解全流程覆盖,多措并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发挥司法所、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等机构力量,加大联调力度,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邀请专业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参与争议化解,进行释理说法,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力。

夯实高效化联企行动。 韶山市严格落实领导联企联项目责任制,加快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135名干部联系企业188家,为全市企业制作“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公示卡和随身卡,明确各级联点领导、联点部门、联络员信息,实现“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帮扶全覆盖。成立招聘专项服务小组,先后走访恒欣实业、三一(韶山)风电、风渡新材料、钰盛科技、中韶电气、纪璟新材料、远东钢模等重点企业40多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用工、技能培训需求,宣传政府惠企政策,解决企业难题。结合“百十亿”工程推进,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三化”行动,落实“三减一提升”要求,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更好办、“一网通办”更畅通,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清理和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压缩30.31%、全程网办率达96%。

推进常态化治安防控。 把解决问题作为立足点,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专项整治,深查彻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的问题,严惩背后司法腐败和“保护伞”。韶山市全力开展专案攻坚、“百日行动”及“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断卡”线索为主攻方向,重点研判打击本地窝点、产业链,不断提升打击成效。韶山市严格落实“一三五”机制,牢固树立拐卖案件必破理念,巩固“团圆”行动成效,全面摸排全市飞来户口智障妇女儿童、走失人员等情况,强化线索深度梳理研判,一旦发现坚决打击到位、挽救到位。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对性侵犯罪“零容忍”,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五个必须”工作要求,形成部门联动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韶山市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韶山市公安民警在毛泽东广场开展治安巡逻,守护核心景区平安。

坚持精细化服务理念。 韶山市坚持服务为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充分利用村(社区)网格化精细管理,网格员通过辖区巡查、走访等方式,掌握辖区情况、重点人员信息情况,同时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群众有关意见建议。创新开展敲门行动,韶山市组织政法干警下沉到联点村和责任楼栋,逐门逐户逐人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家安全等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诈知识,韶山市精心推出原创小品、相声、特色三句半等反电诈节目,面对面、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组织反诈有奖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民警帮助老人,用心服务参观群众。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