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灵魂 洗涤心灵 怀化市清廉文化作品汇演上演廉味大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0:47:59

京歌《荷花赋》

“田田莲叶鲜鲜荷,清气浩气共融合……”

“谢大人两袖清风为黎民,谢大人智斗梁永不畏险……”

5月30日晚,由怀化市纪委监委主办、怀化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怀化市清廉文化作品汇报演出震撼上演。来自市县两级的7支队伍用心演绎,为300余名观众带来一场触及灵魂的清廉视听盛宴。

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督导组、清廉怀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各县市区纪委书记、清廉怀化建设考核单位、市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作为全市清廉怀化建设暨清廉文化“十进”现场推进会的首环,市纪委监委将汇报演出作为过去一年清廉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示。紧盯清廉、本土、原创关键词,在全市清廉文化作品中挑精品,问本土红色资源要思路,向市县专业团队开清单,努力培育清廉文化精品,打造清廉文化展示平台,擦亮“廉润五溪”清廉文化品牌,使廉德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

在观看清廉怀化建设汇报片《廉润五溪入画来》后,汇演在京歌《荷花赋》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只见身着京剧行头的女兵举起回字旗靓丽而出,青衣婀娜而至,男将、女将飒爽登台,逐一上场的四位主唱以优美圆润的京腔京韵,在抑扬顿挫间讴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令人五感全开,点燃全场。

情景剧表演《粟裕大将的情怀》

情景剧表演《粟裕大将的情怀》以“旁白+情景”再现的方式,回顾粟裕大将戎马一生中据实填写党员登记表、制作卡其布中山装背后的故事,展示了他始终如一保持公仆本色,从不居功自傲、以权谋私的廉洁形象。

花灯小戏《无薪县令》

有现场传统乐器演奏的加持,花灯小戏《无薪县令》无疑将汇演推向了小高潮。表演以麻阳本土花灯戏为载体,生动展现怪臣满朝荐开仓放粮、参与生产、智斗奸臣的小故事,将这位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清官塑造于前。

《稻子熟了》《高墙下的忏悔》
《滕代远的家风故事》《廉润五溪》

“妈妈,稻子熟了,我想您了……”在洪江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晖满怀深情的朗诵中,观众们重温袁隆平写给妈妈的信——《稻子熟了》中的细腻情感,在感怀、感激、感动中再次缅怀袁老躬耕田野、只为禾下乘凉梦的一生。阳戏《高墙下的忏悔》展现了贪官锒铛入狱后愧对家人的悔恨心情,发人深省。情景剧《滕代远的家风故事》将滕代远将服务铭记于心并传承给子女的故事动情演绎,令人敬佩。汇报演出在怀化人作词作曲的歌伴舞《廉润五溪》中落下帷幕。

整场演出不提廉,却又句句扣廉。既有警示教育效果,又展现了地方特色,兼具文化传承,以少而精、专而全的表演唤醒了清廉文化作品的生命力。

“随着清廉文化建设的推进,我们的表演形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找我们表演的人也越来越多。之前很多是兼职表演,现在大部分是专职表演。”谈及清廉带来的变化,麻阳花灯戏剧团团长张锦芳很是感慨。

如今,对清廉文化需求的激增,是清廉文化建设下的可喜成果。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积极挖掘精品、打造平台、提质增效,推动清廉文化“十进”活动走深走实。(汤惠芳)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