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子塘天华小学——“家校社”共育 让少先队员的“六一”更有意义

通讯员 黄迎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0:30: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黄迎港)5月31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天华小学校园里热闹不已。来自学校“自主创造营”的各个项目,在植物园社区、雨花区素质营地等社会组织和家长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共同开展以“家校社协同共育 红领巾自主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自主创造营庆“六一”主题体验活动。

“今天学校‘新建’了一个红色陈列馆你知道吗?”“我看到了好多不同时期毛主席的像章”……活动当天,雨花区植物园社区将他们的红色物件陈列馆“搬”进了天华学校,上百件由老党员、老干部马兴德爷爷用照片、画报、剪报制作的党史展板挂满队室,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不同历史时期的像章、雕像将展柜摆得满满当当。队员们在辅导员的组织下,认真地听马爷爷细细讲述了那一段红色的历史。“收藏红色史料是为了不忘历史,希望通过这一次特殊的展览让队员们学习革命精神,感受社会的变化,珍惜美好的生活。”马爷爷说道。

红领巾号”巴士学堂是学校少先队“自主创造营”开发的少先队社会化实践活动新平台。该项目在学校少先队自主教育的理念指导下,队员们以学校巴士为载体,充分利用长沙地区丰富的教育场馆(地)和实践资源,通过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实践,开展的一系列社会化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该巴士车也是学校打造的移动“红色宣讲站”,通过红领巾红色主题宣讲的方式,团结、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现场,各类主题展示、少先队员宣讲等“重现”了部分线路内容,队员们通过站点参观、交流研讨等“游览”参与,并在巴士学堂“加油站”里,纷纷自主思考与探讨着下一趟的行走路线。

学校还将多个社会资源“请进来”雨花区素质营地的手工陶艺制作,金融知识小讲堂,雨花非遗馆的皮影戏表演等给队员们带来了丰富实践体验。此外,在家校社协同共育下,50余家长志愿者参与到微城市“欢乐游戏厅”项目中来,摸鱼、滚轮胎、拔河、踩高跷、翻花绳等30余个“儿时”游戏体验活动,让队员们体验父母儿时记忆,在自创活动中自主成长。

砂子塘天华小学历来重视少先队工作,不断推进、优化少先队社会化发展。欧阳爱湘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雨花区陈蓉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先后落户学校,为学校少先队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到目前为止,学校先后开设了自主创造营红领巾微城市项目20余个,组建了楼栋小队200余支,通过“红领巾号”巴士学堂打造连接生活的大思政课堂,带领各中队走出校门,并建设了校外社会实践基地80余所等,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体验不断丰富和拓展队员们的视野。

本次自主创造营庆“六一”活动体验由队员们自主组织发起,将家长志愿者请进来,将社会资源搬进来的方式,为队员们送上了最丰富、最有趣、最有意义的儿童节礼物,进一步深化了我校自主教育的工作理念。学校少工委践行“一起成长向未来”的办学理念,通过家校社联动、队伍建设、实践课程等,着力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立校内校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机制,在有组织的实践教育活动中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