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创精英走进张家界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2023-06-02 09:50:05

看城市文旅发展,访武陵源风景区,逛文化、文创类场所,感受张家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5月29日至31日,“遇见张家界 一起向未来”湖南第五届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采风活动在张家界市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精英聚集张家界助推张家界文旅商品提质升级。

感受张家界自然人文景观 聆听张家界沃土上的文化故事

初夏时节,张家界人声鼎沸,游客如织。位于张家界市区的七十二奇楼,是现今全世界最高最大最壮观的土家民族建筑。这里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步移景换、处处有戏,沉浸式街区演艺秀让游客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演出的参与者。

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所经之地,在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景致中认识如诗如画般的张家界。

在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采风团在全球首个融合声、光、电、视听、体感于一体的张家界地貌“5D 体验”游览中,认识了张家界地质文化;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贺龙纪念馆,从桑之骄子、北伐名将、南昌起义总指挥等九大部分聆听了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传奇故事。从自然到人文,采风团对张家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广州市影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秋丽是第一次来到张家界,她被张家界的自然景观所折服。她说,张家界的山、水、人、文都充满了故事,也打开了她创作的视野。这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特别适合成为文创设计的素材,里面有许多待提炼的元素,可以使之成为文化的衍生品,用不同的文创手段向世界展示。

采风团为了能够碰撞出好的创意,当天的采风结束后,晚上进行交流茶话会,分享所思所想、所悟所感。

走访张家界文旅文创机构 探讨 张家界文产发展大计

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中,采风团与本土的文创企业、文化品牌等负责人对话交流,探讨张家界文旅产业、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发展大计。

乖幺妹土家织锦文化创意园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是“高度浓缩了的土家族文化”。采风团与织锦人员面对面交流,探听土家文化起源,询问织锦制作工序以及文创设计需求。

来到张家界莓茶孵化中心,了解莓茶产业发展情况后,采风团希望通过文创设计把“张家界莓茶”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一粒砂,一方天地;一颗石,一把珠玑。在张家界市军声砂石文创园走访时,采风团从砂石画上领略到土家文化和张家界的美景,同时也看到了一条张家界将艺术与市场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产业之路。  

参与采风的文创精英纷纷表示,通过采风活动,对张家界景观、文化、文创有了新的认知,积累和丰富了设计素材,将进一步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出更多代表张家界的文创产品,以文创设计讲好张家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故事。(文/喻亮 图/吴威怡)

责编:林微微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