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科 邓一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教育数字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0:00:00

戴科 邓一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是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学习型大国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重要基础。因此,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带动教育实现高效转型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对教师开展系统性培训以提升其数字化素养,在职业培训与育人实践的有机融合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教育数字化高效转型。教师应立足自身教学工作发展实际,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在全面提升综合素养的基础上开展数字化教学实践,在高质量数字化教育实践中推动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改革数字化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活动科学发展

结合教育数字化转型需求,学校及相关教育机构要创新数字化教学模式,在教学活动的科学发展及持续变革中适应时代要求,在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中提升教育实效。其一,打造虚实融合的多维教学空间,使学生获得沉浸式的教学场景体验,并通过新形态数字化课程帮助学生转变自身学习理念,在与教师的充分互动及虚实融合场景的深度体验中完成知识学习和技能锻炼,全方位增强综合素质,激发参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其二,学校应密切教育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创新之间的联系,完善教育数字化实践的质量评价,结合数字化平台支撑开展过程性评价,在教育数据的实时采集、整合分析中模拟教育过程,通过建模分析、模拟体验等发现问题,为教育数字化的高质量实践提供针对性指导。

搭建数字化教育平台,支撑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数字化教育平台的支撑。在教育数字化转型宏观规划下,教育实践效果既需要相关平台予以保障,也需要在多元数字化技术的助力下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等要求,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取向。2022年3月,国家启动智慧教育平台,该平台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的重要成果,承担着推动教育数字化普及、带动智慧教育实践、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等重要职责。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强数字化教育平台的搭建工作,积极借鉴学习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经验,不断提升数字化教育平台发展水平,在数字化教育资源库的持续完善中支撑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资金、技术、人力、物力等投入力度,将教育数字化平台的研发与应用作为重要立足点,在多元协同中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各级学校、相关教育机构之间应密切联系,在数字化教育平台的设计中实现共建共享,在数字化教育平台的应用中支撑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完善数字化发展规划,确保教育转型合理布局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部门的根本任务。教育主管部门要围绕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教育发展规划,在合理布局和优化设计中确保教育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国家层面,应持续完善教育数字化实践的发展规划,以统一化的要求、合理化的布局引领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实践。地方政府层面,需明确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并在国家统一指导下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可行性,立足地方教育发展实际,明确数字化发展方向,在统一化与个性化的有机融合中凸显地方教育数字化发展特色,以此提升教育发展规划的可实施性。教育部门层面,各地教育部门之间应展开密切合作,基于国家宏观规划的有效落实完善教育数字化转型规划布局,并通过多方协同高效解决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搭建教育数字化实践的科学系统。尤其是地方各级各类学校与相关教育机构之间应深化联系,在多元协同与资源共享中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推动地区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

(作者分别系湖南开放大学文法学院专职组织员、学工办副主任,湖南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责编:刘乐

一审:刘乐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