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军 胡煜雯:深刻理解和把握“第二个答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0:00:00

杨小军 胡煜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准确理解和把握“第二个答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坚持整体思维,准确把握“第二个答案”的整体脉络

党的百余年历史就是一部完整的自我革命史。准确理解和把握“第二个答案”,必须坚持运用整体思维,坚持大历史观和系统观念。

一是要坚持大历史观,准确把握“第二个答案”生成的整体脉络。“第二个答案”的提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百余年党史的孕育下形成的。因此,必须坚持运用整体思维,从百余年党史的历史维度出发,厘清和阐明“第二个答案”的孕育、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开展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清除蜕化变质分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展专项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到了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系统把握“第二个答案”的整体脉络。要用全面系统的观点观察“第二个答案”,系统分析其提出的历史必然性,整体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发展规律,增强观大势、谋大局的能力。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辩证关系上深入认识和把握好党自我革命的内涵,以利于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联系思维,全面掌握“两个答案”的内在关联

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给出了破解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即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人民监督”答案强调外在力量的约束性,“自我革命”答案强调内在力量的主导性,两者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内外因的辩证关系。“两个答案”虽主体不同、各有侧重,但又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

“两个答案”相伴相随、共同发展。“两个答案”的提出分属不同历史时期,但各自的实践具有同步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接受人民监督、发展人民民主的价值取向与实现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有效结合起来,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外部监督,实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统一。

“两个答案”同根同源、内在一致。“两个答案”都以马克思主义为其共同的理论根基,都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都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两个答案”虽主体不同,但两者价值趋同、一脉相承,都统一于党的人民立场,都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价值旨归,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两个答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一方面,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促使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升人民监督的效能。另一方面,党在推进自我完善的同时,自觉将人民对党的监督、对党的期待作为强化自我革命的动能、参照和外部保障,不断提升党自我革命的质效。“两个答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矛盾思维,深刻领悟“第二个答案”的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问题意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第二个答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同样具有问题意识的基本特征。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就是坚持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正视、化解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百余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抓住各个时期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不是因为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而是从来不讳疾忌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从而固本培元,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敢于触及矛盾、善于化解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进自我革命,实质是发现、研究和解决自身问题,从而迁善改过的过程。长期以来,党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中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人本思维,切实抓牢“第二个答案”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价值取向。

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是人民。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自我革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因此,人民始终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自我革命的关键依靠是人民。党进行自我革命,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为人民群众的力量始终是无穷大的,因为党和人民群众是血肉相连的。

自我革命的目的归宿是为了造福人民。党推进自我革命,革新落后时代的思想观念,改革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清除腐化堕落分子,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根本上说,目的归宿是为了造福人民。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编:刘乐

一审:刘乐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