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公安打造园区平安建设桥头堡

    2023-06-01 20:32:08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胡喆

“发案少、秩序好,园区放心、企业安定、员工满意。”近日,记者走进岳麓高新园区警务中心,岳麓高新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不住点赞道:“园区警务中心是我们园区平安建设的得力帮手。”

2022年,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组建岳麓高新园区警务中心,立足于“政府主导、园区主管、公安主力、企业主责”,以“五防”建设为抓手,靠前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分类指导打造平安企业、精准出击确保平安稳定,建立起标准、高效、便民的服务园区平安建设桥头堡。

靠前服务 当好贴心人

警务中心立足于打造“枫桥式”服务企业版,联合园区安委会、企业、妇联、社区村委会、司法调解中心等单位,组建起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处早处小,有效化解企业内部矛盾50余起,签订调解协议40余份,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化解在园区,为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秩序。

今年3月,园区某包装公司两名员工因琐事发生争执。接到公司求助,警务室民警及时赶往该公司进行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今年4月,园区一在建项目工人工资薪酬问题引发停工。园区警务室立即联合园区安委会、学士街道公共服务办一起,3次召集项目施工方与工人进行调解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项目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分类指导 上好安全课

针对辖区检测企业多、化学试剂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警务中心联动各方力量,将企业按风险等级划分为4类进行差异化管理和指导,或集中组织,或点对点服务。走进企业面对面开展执法检查、反诈宣传、消防演练、反恐防暴演练、危爆物品管理培训,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平安企业。

今年4月17日,警务中心联合高新园区安委会、湘江新区蓝天救援队、湘江新区消防大队、学士街道组织消防演练。参加单位为园区88家检测企业和有独立院落的企业。通过对模拟事故的发生、报警、响应及处置,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针对辖区重点企业,警务室民警多次上门进行安全检查,指导企业立足“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制度防”建设,开展消防演练、防突发事件演练,责任到人,查漏补缺,以一家家企业的安全打造园区整体平安。

精准出击 做好守护者

为提升企业反电诈意识,警务中心出台了一套组合措施:通过分片区开展反诈宣传,逐企业宣传到位,不漏一企不漏一人;签定反诈责任书,确保企业主体责任上肩;召开案情分析会,对发生的每一起案件分析原因,事后查漏补缺。

今年以来,高新园区仅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反电诈工作成效显著。打击是最好的防范,含浦派出所依托园区警务中心,强化对涉企犯罪的打击,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主动排查、收集情报线索,刑事打击涉职务犯罪嫌疑人5人、盗窃犯罪嫌疑人5人,治安拘留10人。

责编:杜巧巧

一审:彭吉露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