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公安高水平保障高质量发展 平安益阳成色更足底色更浓

    2023-06-01 20:29:01

通讯员 刘海华 汤奕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二者相辅相成。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益阳市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让平安成色更足、底色更浓。

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为经济发展再提质

近期,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接到辖区内一电子公司的员工报警称,其股东秦某涉嫌职务侵占。该分局经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取证,最终获取秦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截留货款等多种方式侵吞公司资产60余万元的犯罪证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3月以来,市公安局全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3项专项行动落地落实,积极打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刑侦部门依托“三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经侦、治安等部门依照工作职责,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串通投标、危害税收征管、非法经营、职务侵占、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行为。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立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404起,刑拘367人。加强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出台《益阳市公安局关于加强部分案件审批工作的规定》,对2020年1月1日以来的336起涉企刑事、行政案件开展摸排自查,成立大监督管理中心,整合监督资源,明确监督责任,坚决杜绝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

在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下,某建筑集团公司前员工曾某投案自首,如实供述其利用公司名义伪造公章,对外签订采购合同并低价转卖货物的犯罪事实,查实涉案价值达1000余万元。

为将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常态化惠企利民走访。近年来,安化县公安局完善企业和重点项目“一对一”民警联系帮包服务机制,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31条,帮助解决困难14个;沅江市公安局组织各警种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员工纷纷表示现场普法很实用,法律意识得到有效加强;赫山、资阳、大通湖等地公安机关局领导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等过程中亟须解决的实际困难,拓展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来源,及时依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

为群众钱袋再上锁

诈骗链条能够及时斩断,离不开系统严密的预警体系。近年来,益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强化预警劝阻、破案攻坚、宣传防范,不断完善预警机制,切实压降发案,减少群众损失。今年3月制定《益阳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预警劝阻工作规定》,对资金预警紧急高危潜在受害人全量开展上门见面劝阻工作,为群众钱袋子加装保险锁。

“太感谢民警同志了,要不是你来得及时,我这24万元就保不住了!”5月5日,桃花江派出所接到预警指令称,辖区居民章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民警随即拨打章女士电话并火速赶往其家中。了解情况后,确认其遇到的是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信诈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和劝说,章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抱着手机对民警连连道谢。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持事前、事中、事后预警处置各环节畅通十分重要。民警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按照‘第一时间上门劝阻、第一时间紧急止付、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宣传教育’的‘四个一’标准,全力劝阻挡损。”益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马斌说。

为强化源头治理。全市公安机关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将“冬春攻势”等专项行动作为抓手,狠抓严打诈骗窝点及黑灰产犯罪,从源头斩断诈骗链条。突出抓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的纵横合力,建立多部门同步上案、一体化作战机制,形成职责清晰,整体联动、紧密协作、运转高效的全警反诈工作体系。同时,反诈中心结合全市发案情况,制作“高发电诈案件八大套路”警示案例,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被骗案例警示周边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今年以来,通过持续强化打击治理和宣传防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共破获涉诈案件679起,同比上升90.7%,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265人,同比上升21.2%,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27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12万余元。

治安防控连招不断

为群众安全再加码

1月26日,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铁骑队罗祥、郑纪豪巡逻至龙洲西路富民巷,发现一居民家中浓烟滚滚。两人迅速疏散周边群众,将屋内一独居老人救出,随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现场断电断气。协同消防人员进行灭火,使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极大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蔡学军:“铁骑巡逻具备机动性、灵敏性、实战性,不仅能让民警及时掌握防控网格内的治安动态,预防、发现、报告、制止违法犯罪,更能流动地接受群众报警或求助,确保群众生活和谐稳定。”

今年年初,益阳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守卫银城”新时代巡防警务,依托9个银城快警警务站,益阳市中心城区被划分为11个治安巡逻防控网格,设置99个值守点、19条巡线、8个机动巡逻勤务组,日均出动警力600余人次。中心城区逐步形成“网格化布控、精细化防控、信息化支撑、多警种联动”的社会面防控工作新机制,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由动态向多维、变被动为主动的转变,达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处一体、全时防控”的最佳实效,进一步夯实社会大局平安基石。

在乡镇地区,全市1128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辅警”,306个社区实现一区一室一警,全面延伸基层警务覆盖至农村、社区;乡村“雪亮工程”安装完成5000路摄像头,智能安防小区覆盖率超过80%,有效增强派出所立体防控水平和侦查办案能力;派出所警务综合平台配套建设完成,应用平台开展信息采集、治安管理和业务办理等工作更高效。

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公安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3年行动等多个专项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和“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以新时代派出所工作为抓手,不断谋新招、出实招,进一步筑牢基层桥头堡,为乡村治安防控提档升级。

赫山公安分局兰溪派出所创新流动警务,开展“驻村骑警”试点工作,流动巡控、打击犯罪、救助群众、调解纠纷、法治宣传等。“小、快、灵”的“驻村骑警”成功织密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乡村警务工作效能,延伸便民服务触角,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安化县公安局平口派出所联合新化县公安局琅塘派出所成立平琅警务室,民警表示,从最初“设卡、24小时盘查”的纯人力排查方式,到如今“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防控模式,平琅警务室的打防管治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边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更加通畅,辖区治安环境也更加稳定。

责编:杜巧巧

一审:彭吉露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