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 推动铺就校园周边平安路

    2023-06-01 20:26:05

本报讯(通讯员 王文勋 柳曦)“两会上我提的这条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检察院同向发力,问题得以解决。”近日,提出守护校园周边道路安全建议的衡阳市蒸湘区人大代表符容涛表示。

今年3月底,在接收到蒸湘区人大转交的第15号建议后,检察官马上进行前期现场勘察、走访调研、综合评估。

高新成章实验学校2021年正式招生运行,坐落在高速建设发展的陆家新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卡车来往,学校周边的建设项目均处于火热施工状态。检察官在现场发现,校园出入口50米范围内无立体过街设施,且学校门前道路未依法施划人行横道、未设置相关交通警示标志,校园周边也未设置交通信号灯、减速带等设施,可能威胁到学生及行人的人身安全,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周边建设项目的施工作业车在门口频繁穿梭,小孩太小了,我接送时都尽量到校门口。”恰逢下午放学,检察官向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了解情况,家长表示担心。

校园安全牵动着每个家长的心,事关社会稳定,也是群众高度关注的话题。4月初,检察官走访相关部门,共同会商补充设置交通设施相关事宜。5月初,蒸湘区检察院向衡阳市交通警察支队蒸湘大队发出检察建议。

蒸湘大队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行动、认真履职,严格按照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5月中旬,交警回复称人行横道线、交通警示标志、减速带等交通标志标线设施已全部施划并安装到位。

为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近日,检察官再次进行现场回访,发现新规划菱形减速带4个,施划斑马线礼让行人两条,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学生上下学环境更加安全、有序。区交警大队表示,还将根据周边环境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交通安全设施。

“落实好以我管促都管,助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让通往校园的危险路变成安全路,让家长的担心变成安心。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蒸湘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江文表示。

责编:杜巧巧

一审:彭吉露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