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嘉慧:用青春谱写“折翼天使”守护之路

  湖南省民政厅   2023-06-01 17:34:31

事无巨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鼓励她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教育她们懂礼貌、守纪律,帮助她们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是儿童福利机构的护理员的工作日常。

今年25岁的黄嘉慧就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是娄底市社会福利院最年青的护理员,也是这个行业中不多见的年青人。

去年1月,从护理专业毕业的黄嘉慧来到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成为了该院女生班的一名护理员,该班共有8名儿童,最大的10岁,最小的6岁,一年多的朝夕相处,黄嘉慧成为了孩子们依赖的“护理员妈妈”,也成为了孩子们值得信任的“知心姐姐”。

干中学、学中干,新手变能手

自担任护理员以来,她每天早早起床,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清点内务做到心中有数;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她如数家珍;孩子们身体不适,她悉心呵护;孩子之间闹矛盾,她促膝谈心及时调解……

为适应机构优化提质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利于为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除用爱心温暖每一位孩子外,黄嘉慧还利用业务时间学习社会工作方面的知识以及儿童护理技术,经常与同事交流工作心得,着力提升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去年11月,黄嘉慧代表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湖南省选拔赛 ,荣获 三等奖 的优异成绩。经过1年多的努力与实践, 她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了一名业务能手。

是妈妈、是姐姐,更是守护者

“这些孩子从小失去原生家庭的关爱,让她们真正从内心获得温暖,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黄嘉慧作为一名护理员妈妈的温情。

初到福利院时,作为一名未婚姑娘,能不能把孩子们照顾好,能不能当好8个孩子的妈妈,黄嘉慧心里也直打鼓。但是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尤其看到孩子们稚嫩却残疾的身体,一股母爱在她的心底慢慢升起,她期待着用自己所学为残疾孩子减轻身体上的痛苦,用真情为失去家庭的孩子送去母亲般的关爱。

平时工作中,黄嘉慧对孩子们要求严格,孩子犯了错误会严厉批评,不讲卫生会罚洗衣服,她会教孩子们礼仪和规矩,训练她们的自理能力,犹如一位严母。

但同时,她也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时刻在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孩子。

群群是班上一名唇腭裂儿童,曾一度出现消极情绪,对生活、对学习的一起变得毫无信心。为帮助孩子重拾生活的信心,黄嘉慧除生活上给予其更多的关爱外,还经常与孩子交流谈心,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分享各自的小秘密,对孩子的点滴进步不断给予鼓励,积极帮助孩子树立起了自信。

美美是去年5月从新化县社会福利院集中养育至娄底市院的一名孤弃儿童儿童,内向的性格,陌生的环境,她总是闷闷不乐。为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黄嘉慧细心照顾孩子的生活,经常和孩子聊天消除其对自己的陌生感,组织孩子们唱歌、玩游戏,增强孩子之间的互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顾,孩子逐渐消除了忧郁、紧张心理,现在的美美积极参加院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多次担任活动主持,已然成为院里的艺术“台柱子”。

黄嘉慧的爱心、真诚,也让她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嘉慧姐姐。班上的孩子也在这份爱中懂得了珍惜生命、关爱身边人。

“有几次我身体不舒服,孩子们都跑过来嘘寒问暖,还给我倒水,我非常感动,不仅仅是高兴,更是一种成就感。”黄嘉慧表示,孩子们的这种感恩也证明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也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