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爱玉:138个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湖南省民政厅   2023-06-01 17:12:12

“向妈妈,非常感谢你创建的留守儿童之家!让我暑假有了好地方玩!”9岁的小黄说。“向妈妈,我在儿童之家,学到了很多的新知识,今年7月开班,我还来!”11岁的小夏说。

在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提起向妈妈,孩子们总有一种感激之情:是向妈妈的儿童之家,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欢乐!

孩子们口中的向妈妈叫向爱玉,她是妇女权益的维护者,是留守儿童的守护者,是脱贫致富的领路者,她用她的温柔善良,用她的任劳任怨和永不退缩,为李家庄村留守儿童成长,做出可喜成绩。

白手起家搞创建

2017年,向爱玉刚刚从外地打工回到村庄,担任儿童主任。他发现村里孩子们80%的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孩子们放暑假后,做作业没人管,家庭教育跟不上。

“对!我们何不创办一所儿童之家,把村里所有的留守儿童集中起来,由村里统一照看,这样安全也有保障,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各种爱好!”她把这种想法提交村支两委讨论,没想到一拍即合。

留守儿童之家,在村部的一间房屋里挂牌成立了。

这年暑假,进儿童之家上课的留守儿童有89个,小小的房子不能容身了,向爱玉把村部的四间房子空出来。为了儿童之家的建设,她一边对接爱心单位和企业,一边寻找着授课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联系上10余家爱心单位和企业,共计捐赠1台办公电脑、4个室外音响、10套课桌椅、89套衣服、600余件学习用品和多种文体器材、益智玩具;也联系上了上海“湘遇有你”支教队和湘潭大学志愿学生。涵盖作业辅导和国学、文明礼仪、舞蹈、画画等方面教育的李家庄村留守儿童欢乐园终于正式开班。

为保证孩子们良好的学习状态,改善孩子们的伙食,她和村支两委决定每年筹集4万元,给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同时为保障营养健康、卫生安全,她每天都会亲自采购食材,并组建起一只巾帼志愿者队伍义务下厨做饭、打扫卫生,确保孩子们茁壮地成长。

精心呵护当妈妈

“向妈妈,我的画笔不见了,您给我买一支吧!”“向妈妈,我不喜欢与高个子男孩在一起玩,您给我调一下班!”面对孩子们的愿望,向爱玉总是想尽办法,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班里12岁的孩子小亚,家遭受不幸,父亲在工地打工意外去世,妈妈长期受重病,小亚不愿上课了。向爱玉开导他,让他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还聘请一名律师奔赴事发地,将100万赔偿金妥善安排,帮助母子维护合法权益。

“村里没有学校,我们的儿童之家就是孩子们学校。”儿童之家,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幸福乐园。向爱玉每天都为孩子们的事情操心。她当校长又当老师,甚至承担起妈妈的呵护责任,尽心为孩子们的成长出力。

她把5岁至12岁的孩子按照年龄分5个班,设为幼儿园、一年级班,4年级班,6年级班,初中班。还创建13个长效机制,把儿童之家从组建到管理,从资金筹集到使用,从内到外都按照制度办事,把儿童之家管理的有条有理。

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是一门学问,向爱玉结合村里的实际,为孩子们开设农耕文化课,带孩子们挖洋芋、扯菜、除草,培养孩子们爱学习爱劳动的兴趣。还开展民间文化传承,与孩子们一起打围鼓、跳摆手舞、打草鞋、纳布鞋。

“妈妈,昨天下雨,河里好大的洪水,我怕!”7岁的张雅抱着向爱玉的腿说,她害怕涨水。第二年她就找到上级部门,申请资金10万元,修建了一段护堤,解决了儿童之家附近河流的安全隐患。“向妈妈,我再也不怕洪水了,因为有您保护我们!”张雅又亲热的抱紧向爱玉说。

提质升级强素质

“办儿童之家,从强素质开始!”向爱玉总这样要求。

在儿童之家,通过志愿者和支教老师们的努力,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心知识。比如礼仪、国学、美术、体操、音乐、语言等。

许多儿童改掉了回家玩手机、懒惰、易怒等不良习惯。

“爷爷,您辛苦了,我给你到一杯茶喝!”“妈妈,您累了,要早点休息!”8岁的小瑞跟爷爷一起生活,自从就读儿童之家,每天进门就向爷爷问安。还每天给远方打工的妈妈打电话问候。

“刘老师,您别走,是您教我学会了三套舞蹈!我想您!”9岁的小函自从走进儿童之家,与支教老师感情深厚,2022年7月,在汇报演出的舞台上,他动情地说出了心里话。

“我感谢儿童之家,我今天成为了支教老师,是儿童之家培养我自立、自强、不服输的性格。”今年20岁的支教老师李彤原是村里儿童之家的学生,立志考上大学后一定回村,无私援助,如今他兑现承诺。像李彤这样从村里的儿童之家走出去报效社会的孩子,还有黄莉琪、刘书红等等,她们在向爱玉的帮助下,成为有用之才后,回村支援,给儿童之家的创办提供蓬勃之力。

“向妈妈,你的儿童之家不能停,今年暑假我再来!”这是许多留守在李家庄的孩子们的心愿。

“向妈妈,你的儿童之家办的好,让留守儿童学到了知识,增进了感情,知晓了礼仪,改变了不良习惯!”许多家伙啧啧称赞。

向爱玉的儿童之家开办6年多,为农村留守的138名儿童幸福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证。201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向李家庄村儿童之家授予了“湖南省示范儿童之家”称号。2021年12月,向爱玉获得了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