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司法温度呵护乡村孩子健康成长 ——湘潭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23-06-01 17:46:27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谷赞 戴蕾 周朕 田婷婷

近年来,湘潭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在预防、保护、帮教、治理上持续发力,用司法温度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萤火行动

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同学们,如果在学校遭遇校园欺凌,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呢? 湘潭县人民法院射埠法庭在射埠中心小学开展首场“萤火行动·守护每道微光”法治巡回宣讲活动,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课。
    为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在“六一”国际 儿童节来临前夕,湘潭县人民法院、共青团湘潭县委联合开展“萤火行动·守护每道微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此次活动特别针对湘潭县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开展,县法院将深入青山桥、白石等乡镇农村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巡回法治宣讲,为孩子们送上《小学生预防性侵手册》和学习用品,让法治触角伸到了偏远乡村,“未”爱守护,一个也不能少。

“法官姐姐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我知道了生活中遇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应对。”湘潭县人民法院“巾帼红”法治宣讲团成员高喜朝法官来到杨嘉桥中心小学给同学们上法治教育课,着重讲解了未成年人性侵害、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一直以来,湘潭县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答题互动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60余场次,以法治副校长为抓手,建立与社区、学校的联动机制,针对学生、家长、老师三类群体,分别开展普法教育。

暖心审判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通过这个案件,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与神圣。”湘潭县人民法院石潭法庭庭长 杨柳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寄信人是一名高二学生小陈。

2019年小陈父母因感情不和,在湘潭县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达成离婚协议,约定小陈由其父亲抚养至年满十八周岁,其父亲承担小陈至十八周岁止的全部抚养费、教育费、医疗费。但小陈父亲并未完全按照调解书履行协议,按时支付小陈的教育费和抚养费。父母离婚后小陈一直跟随母亲一起生活,小陈母亲工资收入微薄,无力负担小陈以及小陈弟弟高额的学费。小陈很焦虑,担心辍学,无奈之下,小陈于2021年11月11日将父亲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抚养费以及教育费。

因涉及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石潭法庭杨柳庭长在受理此案后格外重视,详细了解小陈的相关情况,耐心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小陈父亲碍于再婚顾虑重重,未接受调解。杨柳 便迅速开庭审理本案,依法判决小陈父亲支付小陈剩余的抚养费以及已经产生的教育费。

案件判决后,法官继续跟进,多次做小陈父亲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小陈父亲认识到自己应当履行父亲的责任和法定的义务,在收到判决书后第二天就向小陈履行了判决应支付的款项,小陈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也能继续完成学业。小陈特意写信致谢湘潭县人民法院及石潭法庭杨柳庭长,通过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使其抚养费顺利得到解决,让他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湘潭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在易俗河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根据湘潭县地域广的特色,整合河口法庭的审判力量,成立少年巡回审判庭,将涉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由巡回审判庭到各地巡回审理,以最大的程度的方便当事人。自《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共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37案40人。同时,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室,邀请了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湘潭县婚调委首席调解员谭照担任少年法庭、少年巡回审判庭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及家庭教育指导员。为推动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与社区街道、妇联以及教育局一起积极开展联合调解,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湘潭县人民法院打造未成年人指定辩护特殊通道,与法律援助中心对接,指派专门律师团队为未成年人提供辩护,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告人诉讼权利。2020年以来,为7名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实现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律援助全覆盖。2022年,湘潭县人民法院获全省法院“利剑护蕾”先进单位。

回访帮教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未成年人小州是湘潭县人民法院一起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受害人。2017年,小州与奶奶搭乘爷爷的摩托车与相对方向赵某阳行驶的小型普通客车相撞,该事故造成小州重伤二级,左下肢截瘫。当时法院依法判决赵某阳有期徒刑八个月,并赔偿小州等三人一百万元,因赵某阳没有执行能力,考虑到小州家境贫困,湘潭县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小州司法救助3万元。  

2021年5月25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湘潭县人民法院干警唐魏文、卢为明、李琼玉陪同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主任黄在强,办公室副主任刘倩黎,并邀请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符利辉、翁韵等一行前往湘潭市韶西逸夫小学看望女孩小州(化名),并为她送去礼物。

黄在强关切地向小州的班主任了解小州的生活、成长、学习情况,并为小州送上书包、书籍等物品,该院也为小州送去慰问金,并表示小州在以后的生活如果面临困境,会积极争取湘潭市、县两级法院联动救助机制,继续给予救助。

湘潭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刑事案件受害儿童回访帮扶工作,司法救助2案2人次共计6万元。

近年来,湘潭县人民法院延伸判后回访帮教,探索推行“判后寄语”,成立以少年法庭、法院团总支为主的志愿者帮教队伍,加强与社区矫正机构沟通和协调, 用司法温情洗涤未成年人心灵,鼓励其树立从头再来、洗心革面的决心和信心。

司法建议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日前,湘潭县人民法在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发现存在多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且被害人均是在农村留守的在校学生,便向湘潭县教育局发出开展防性侵教育活动的司法建议书,建议从加强培训、开展宣讲、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员、建立台账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工作。

湘潭县教育局收到司法建议书后,下发了《关于组织观看阳光护蕾——湖南省防范性侵学生警示教育片的通知》,全系统建立五类(孤儿、单亲家庭学生、离异家庭学生、困境学生、留守儿童)学生台账,共计8423人次,并将具体做法复函湘潭县人民法院。

湘潭县人民法院运用司法建议促源头治理,结合案件办理,紧盯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薄弱环节,向学校、娱乐场所管理部门、医院、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3份,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湘潭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双向、全面保护,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之间的互动合作,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新模式,为湘潭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