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全程·全纳” 株洲打造孤残儿童融合服务新模式

熊辉 周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1 16:26:42

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熊辉 周璇) 湘江之畔,神农福地。在株洲市儿童福利院,一个个孤残儿童绽放灿烂的笑容,为“活出精彩人生”写下生动的注脚:

——曾经无法坐稳的脑瘫患儿含玉,经过2年多的亲情抚育和康复教育,已能自由独走;

——患小儿麻痹症的国燕,通过努力,成为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还找到了好工作、好姻缘;

——下肢残疾的月芳从小喜欢乒乓球,颇有天赋,奋勇拼搏斩获两枚残运会铜牌。

众多美好故事的发生,源于一种全新服务模式的实施。近年来,株洲市儿童福利院 推进“养、治、教、康、社”一体化服务融合发展 探索形成了 “全人·全程·全纳”孤残儿童服务 新模式。

这一全新模式, 打造了孤残儿童融合服务的“株洲样本”,也 为建设“幸福株洲”增添了温暖的“爱心拼图”。

以“全”为核心,关爱全面且全员

一棵棵绿树,茂盛的花草,漂亮的楼房和教室,在老师带领下欢笑游戏的孩子……

当生活中的场景逐渐在梦梦的画笔下出现,很难让人相信,她刚到株洲市儿童福利院时,只能自己翻身,单独坐起来都不行,日常生活全都需要照料。

很巧,梦梦来到福利院的2017年,恰好是 “全人·全程·全纳” 孤残儿童服务新模式开始实施的那年。这让梦梦成了新模式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回顾建院63年历程, “全人·全程·全纳”教育模式的实施,也是株洲市儿童福利院的发展的重要节点。

2012年 ,乘着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的东风,株洲市儿童福利院搬迁新址。2017年,该院被省民政厅定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专业化服务”试点单位,福利院广泛外出考察、带回先进教育理念,并开启了 机构优化提质 和创新转型的初步探索。

“全人·全程·全纳”孤残儿童新模式,正是那次探索的结晶。

“全”,旨在助力院里全部孤残儿童在全过程中激发全部潜能。 一方面,是对孤残儿童的关爱全方位,致力于让他们生命有保障、生存有尊严、生活有希望;另一方面,是院内部门联动全方位,全员上阵并细化流程分工带来全天候呵护。

简单来说,“全人”,指面向全部特需儿童的多样化需求, 从评估到干预考虑各领域 全面发展,提供服务支持,帮助 充分发展个人潜能 ;“ 全程 ”, 指将康复和教育性活动融入日常生活 所有接触儿童的工作人员 都可以为 成长提供支持 ;“ 全纳 ”, 指尊重、接纳每 名儿童。

梦梦刚来时,福利院就对她进行系统评估,通过各个项目开始系统指导,为她制定 康教成长方案 。过程中,适时 召开 联席会议 定期优化梦梦的整日流程。她所在的 家庭里,“ 家长 多角度给 家庭情感支持, 并按照整日流程的计划, 将特教和康复延伸 生活细节 等。

梦梦一点点地康复,一天天地成长,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她绘画的爱好,就是福利院的主教老师最新发现的。下一步,福利院 充分挖掘她在绘画上的潜能,整合社会资源,帮她 完善 个人成长计划

梦梦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

目前福利院 收养孤弃儿童和青少年 194 名。 实施新模式的这些年,福利院 累计收养安置69人,接收安置困境儿童21人次;对残障儿童实施医疗康复428人次,康复显效率96%;全纳教育 项目服务 120人, 龄特需儿童 案服务200余人次

通过新模式,株洲市儿童福利院帮助、鼓励了很多孤残儿童,让他们心怀希望、敢于追梦,在校园里、赛场上、婚姻中,持续打破不可能,收获成功与幸福。

以“专”为底色,服务专业且专属

2022年11月底,岳阳。

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加油呐喊响彻赛场,全省14个市州代表团686名参赛运动员展开激烈角逐。

轮椅乒乓球各项赛事结束后,来自株洲市儿童福利院的姑娘月芳,四次登上领奖台,笑着接过轮椅乒乓球TT4级女单、女双、混双、团体项目四枚金牌。

今年22岁的月芳自小在福利院长大,曾经的她,患有严重的下肢残疾,只能依靠轮椅生活,对未来充满迷茫。

月芳的成长背后,是 “全人·全程·全纳”孤残儿童服务新模式提供的 专业化项目服务,专属化个人成长方案。

在“全”的参与和发展理念下, 该模式涵盖五大项目:全纳教育、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类家庭养育、康复师能力建设和社工介入,每一个项目都有专业团队、专业人员、专业精神在支撑。

与此同时,每个孤残儿童的成长方案也是专属的。在福利院,每月一次 联席会议,护理员、类家长、特教老师、康复师 碰头, 针对 各项目 儿童 阶段性的 成长和遇到 问题 进行 反馈 评估, 为每个儿童制定“整日流程”。每周一次“ 联合 行动”,即各个项目的负责人 形成小组 了解 每位儿童过去一周的成长变化,进一步调整优化“整日流程”,以满足儿童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

比如月芳。最初发现她对乒乓球的爱好与天赋后,福利院咨询专业老师的建议,根据她的特长进行了针对性培养,送她去“北京残疾人体培训练中心”接受专业的轮椅乒乓球训练。

前后苦练五年,月芳终于绽放异彩。尤其是2021年,在我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奥运会中,她获得双铜牌的好成绩。

对专业化,株洲市儿童福利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2017年以来,福利院 专业化服务探索列为新时代机构转型发展 创新内容 成立 项目 工作 领导小组 形成由“院长牵头抓总、分管副院长主管抓实、项目部门推进实施、全院密切配合”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多方引才,打造专业人才矩阵。福利院近年来 引进了一批 有专业资质的专业化服务人才,专业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目前,福利院 有社会工作者 7 名, 其中 硕士研究生学历 3 特教老师 30 名,本科学历8 5 % 以上; 中小学高级教师4名 儿科主治医师1名、主管护师1名, 康复治疗师 10 名,心理咨询师1名,均 有相关 专业 背景 和资质

同时 福利院还 鼓励从事儿童照料、康复服务等工作人员考取相应专业资格证书,给予相应的薪酬待遇保障,提升员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在儿童专业化服务项目的帮助下, 福利院的 孩子们取得 可喜进步 有16名孩子成功从院里特教班转到普通学校就读 有4名孩子考上大学,其中一名还在大学光荣入党 多名特需孩子各方面能力得到长足发展成功被国内外家庭收养……

以“融”为目标,关爱融汇且融洽

2021年10月1日,这天是国庆节,也是株洲市儿童福利院的“女儿”出嫁的日子。

新娘是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国燕。

刚到福利院时,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国燕,双腿畸形,不能直立行走,缺乏安全感的她经常独自一人趴在角落。在福利院所有人的关心下,她逐渐打开心扉,学会了做饭、洗衣,读了书,认了字,成了福利院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

而今,国燕有了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熊爸爸,喝茶!”出嫁当天,国燕有开心与激动,更有不舍。向株洲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熊辉敬茶时,她的双手颤抖,眼眶湿润。在她心里,福利院早已成为她的家,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都是她的家人。

而帮助每个孤残儿童找到人生方向,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也是 “全人·全程·全纳”孤残儿童服务模式的最终目标。为此,福利院多措并举,助推专业项目服务的融合、院内部门联动的融合、孩子们与社会的接触与融合。

通过成立项目融合领导小组, 福利院 制定 《多学科协作联席会议制度》,采用护理员、康复师、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等多专业协同合作的方法, 促进各个专业项目服务的融合

株洲市儿童福利院 特教部老师彭美霞 介绍: “我们会组织孩子走出福利院,去消防大队、去踏春、公园烧烤、观看电影,让他们融入社会。”

融入正常社会生活,月芳也是很好的案例。她将轮椅乒乓球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延续到了学习和生活中。2020年,她考取了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并在2022年考入学校高考班。在校期间,她也全面发展:以二甲成绩考取了普通话证书;获得校级奖学金三等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等。今年,她被浙江特殊职业教育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圆梦大学。

近年来,福利院的模式探索也收获广泛认可,被新华网、《中国社会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在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福利院从全国400多家地级市儿童福利机构脱颖而出,成功争取到国家首批“童心同护”项目社会工作示范院。

下一步,福利院将全力做好“童心同护”示范院创建工作,继续深化“全人·全程·全纳”服务品牌建设,将儿童专业服务提升和最佳安置服务相结合,开展全覆盖的儿童个案管理,为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更为广阔的蓝天!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