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貌双全的花榈木

  中国绿色时报   2023-06-01 11:47:02

蒋红星

“依你看来,当今哪种树木最值得开发呢?”日前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基武教授意外相逢在长沙森林城,我问道。

“花榈木。”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走,我们去看看湖南省林业科技示范园里的花榈木,你就明白了。”

途中,他告诉我:花榈木又叫花梨木、红豆树等,为蝶形花科红豆属常绿乔木,主要生长于东南亚及南美、非洲以及我国海南、云南及两广等温暖地区。其分布地域较窄,自然结实率低,人为破坏严重,野生种群资源较少,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宝贝。

曹基武是树木学专家,先师从“银杉之父”罗仲春,在基层一线的新宁县林科所工作,2004年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园艺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是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湖南特色观赏树种种质资源挖掘、评价与推广应用”的主持人,该项目对湖南地区生长的3000多种树木进行研究,包括资源调查、形态分类等,总结出1000多个树种的采种育苗技术。

因为有些日子没见到他了,只是经常听到有关他的消息:主持的木兰科、榉树等科研项目获奖了,申请的丹霞含笑等植物新品种获得了国家认定,出版了《北美橡树》。所以,一见到他,我立即向他咨询树木方面的事情。

聊着聊着,目的地到了。当我来到那棵高大的花榈木面前,一下子就被它的美丽姿容吸引住了,顿感曹教授所言不虚。

这棵花榈木高约10米,枝繁叶茂,树形优雅。它的树干通直,树皮灰绿色,有平滑的裂纹;奇数羽状复叶,上面深绿无毛,下面及叶柄密被黄褐色绒毛。这些特征使它在树群中显得卓尔不凡。

曹基武俯身从地上拾起一粒红色种子:“这是花榈木的种子,是红豆树别名的由来。”又习惯性地以教授口吻陈述:花榈木高可达16米,胸径达40厘米;7—8月开花,圆锥花序顶生,或总状花序腋生;荚果10—11月成熟,扁平,长椭圆形,种子椭圆形或卵形,种皮鲜红色、有光泽。

“它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呢?”这是我关注的问题。

“花榈木是优良的园林树、用材树、医药树和文化树,我把它叫作‘材’貌双全树。”曹基武告诉我,他对这个树种已研究数年,接触时间越久,越觉得这个树种了不得。

作为园林树,花榈木四季常青,树体高大通直,枝繁叶茂,繁花满树,荚果吐红,是美丽的庭荫树、行道树、风景树;是罕见的枝绿、叶绿、花绿“三绿”树木,枝干青绿,叶色碧绿,花朵淡绿色;适应性强,喜光,喜肥沃及湿润土壤,耐阴,特耐高温日灼,萌芽力强,根可以固氮。在园林应用中,可孤植、丛植于草坪,配置在大型建筑物前后,特别适合与落叶树种组合造景。

作为用材树,花榈木木材质地坚硬、纹理秀美、色泽褐黄、古色古香,为优良的木雕及高级家具用材;是红木家具中的花梨木基材之一,与缅甸紫檀、印度紫檀等材质相近,所制家具色泽庄重典雅,纹理精细美观,雕刻栩栩如生。据考证,驰名中外的龙泉宝剑鞘、剑柄系用花榈木制成。花榈木是南方诸省近年推广种植的主要珍贵树种之一。

作为医药树,花榈木根、根皮、茎及叶均可入药,具活血化瘀、祛风消肿功效,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腰肌劳损、风湿关节痛、产后血瘀疼痛、白带、丝虫病等症。现已发现,花榈木提取物能稳定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有抗沮丧、利脑、催情、抗菌、补身等功效。

作为文化树,花榈木果实成熟时,果荚在树上裂开,露出4—8粒种皮鲜红的种子。红豆的相思寓意使花榈木成了“爱情树”,有文化开发价值。

花榈木的推广种植,曾遇到繁殖困难等问题。其种子休眠期长,有种皮机械障碍,种皮含有生长抑制物质,所以发芽率和幼苗存活率较低。为此,曹基武研究团队开展了花榈木繁殖技术攻关,贵州省也出台了育苗技术规程,花榈木的繁殖技术业已成熟。

他告诉我,花榈木繁育可采用埋根法和播种法。埋根法简单省工,成活率高,当年扦插,当年出圃。播种法包括采种、育苗环节,可随采随播。

曹基武介绍,花榈木宜3—4月份采用1年生的健壮营养杯苗造林,栽植穴大50厘米见方,施足基肥,株行距2—3米。若培育大苗,待苗高2—2.5米、胸径2—3厘米、冠幅1米以上时,带土移栽。花榈木易倒伏,分枝较低,侧枝粗壮,要及时整形修枝,设支架,以培育干形。

“无论从资源利用的哪个角度,我都看好花榈木的发展前景。”曹基武坚定地说。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