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第一人民医院:年轻小伙酒后失去了一个肾 医生及时救治成功保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1 11:29: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殷鹰 日前,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房,即将出院的小蒋对前来查房的医务人员连声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精湛医术和精心护理挽救了我的生命,使我顺利康复!”

5月15日凌晨1时,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酒后不慎摔伤腰腹部的患者石某某,男性,21岁,入急诊科后,患者很快出现休克表现,急诊行CT发现左侧腹膜后巨大血肿,左肾显示不清,伴有肉眼血尿,加急请泌尿外科会诊,明确肾脏破碎出血已不适合介入栓塞止血处理,需急诊手术探查快速止血,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立即给予患者抗休克治疗,联系血库紧急输血,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手术,同时跟家属做好病情解释工作并征得家属理解同意,签署手术同意书。

凌晨3时许,患者被推入手术室,无影灯下,多部门多学科联合诊疗为患者保驾护航。剖腹探查发现左肾全层多处裂伤,巨大血肿,且还有动脉在活动性喷血,术中评估患者生命体征难以维持复杂长时间的手术,坚持以救命优先为原则决定行左肾切除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成功完成手术出血停止,患者生命体征渐趋平稳。术后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当时和朋友喝酒后不慎摔倒,左腰部撞到一块石头上,看似不经意的轻伤却差点要了我的命,还付出了失去一个肾脏的惨痛代价,以后再也不喝酒了”患者石某某懊恼不已地说道。

该院泌尿外科负责人介绍道,肾脏破裂的病例在临床上不多见,这与肾脏的解剖位置有关,肾脏深藏于肾窝,受周围肋骨、脊柱等骨骼和软组织的保护,一般不易受伤,但假如腰部受到较大的冲击,可出现肾挫伤、肾包膜血肿,严重的肾损伤往往会因短时间内大量出血,出现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同时提醒市民,腰部一旦明显受到外伤疼痛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