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开展4项行动!湖南擦亮“温暖社保”服务品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1 09:21:47

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唐剑清)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温暖社保”行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省人社厅会同省税务局联合制定了“温暖社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计划提出实施全民参保、暖心服务、能力提升、安全护航四大专项行动,来促进社会保险持续扩面、经办服务持续提质、安全护航持续升级,推动我省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根据计划,深入实施全民参保专项行动要多措并举、精确扩面。到2025年底,湖南力争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87万、977万和758万,让群众不分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失业、工伤等风险时都有相应制度保障。

启动实施暖心服务专项行动要积极完善社保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让 综合服务上门,推进社保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窗口服务提质,推行简易办、暖心办、延伸办;远程服务提速,优化官网、智慧人社等服务平台,持续改善服务体验、提升服务温度,为群众提供更加悉心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

全面实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主要为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社保经办队伍,开展能力提升全员大培训,确保到2025年底全省近3万名人社协理员全部轮训一次。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强化技能竞赛、练兵比武,推出一批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岗位标兵”。

拓展实施安全护航专项行动,重点是扎牢工伤预防安全网和社保基金安全网。持续开展工伤预防五项行动,力争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3年内降低12%。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健全“411”监管机制,筑牢“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四防”协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